ENGLISH

动态信息

“从freedom开始”——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生节十五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4-05-09 点击数:

4月27日下午,电子工程系学生节十五周年纪念活动“从freedom开始”在罗姆楼十一层多功能厅举行。十几年间为电子系学生节奉献付出的文艺前辈齐聚一堂,共同回忆交流筹办学生节的点点滴滴,一起展望电子系学生节未来的方向。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老师、副系主任张林老师、系党委副书记汪玉老师、原系党委副书记孟华东老师、系党委学生组组长刘一民老师出席了活动。

图为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讲话 吴晋拍摄

活动伊始,金德鹏老师首先代表电子系致欢迎辞,欢迎各位曾经参与筹办电子系学生节的系友返系。他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看着学生节创立,到一年年的进步发展过程中的感悟,从93级的老系友到12级的在校同学,从1999年首届电子系学生节“freedom”到2013年的“魔术师”。学生节创始人之一,98级系友章宇带头回忆了当初每晚熬到2点准备学生节的岁月。接着,参加活动的各位系友每人都交流了自己与学生节的故事:将近20岁的年龄差距,一代代电子文艺工作者筹备学生节的经历却是如此的相似:一连几个月通宵达旦的辛勤付出,对晚会节目的精益求精。正是因为这种对学生节的热爱与使命感在电子人中一代代的传承才有了电子系学生节现在收获的一切。98级系友周玮更是将自己珍藏的学生节节目单赠送给了电子系学生会,他表示,今天大家因为学生节聚在一起,每个人也因为学生节产生了跨越时间与年龄的强烈共鸣。电子系学生节创始人之一、97级系友李丹由于不在北京,还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在场的各位嘉宾致以问候,并谈了自己对于学生节的理解和感悟。

图为98级系友周玮分享经历 吴晋拍摄

溯源电子系学生节的历史与精神,大家围绕着“为什么要举办学生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章宇认为学生节是为有想法有能力的清华电子人搭建的平台,周玮表示电子学生节较高的艺术水准是电子人追求极致的体现。最后,曾任校学生会主席、94级系友又同时作为教师参与多年学生工作的孟华东老师提出,学生节是集体力量的体现,是一个个集体中同学智慧与深厚感情的结晶,是电子人享受自我的平台,引起了在场人的强烈共鸣。

图为98级系友章宇分享经历 吴晋拍摄

从“freedom”到“魔术师”,按着时间线索,大家一起全面领略了学生节的发展与现状。一个个讲述者、一段段珍贵资料带我们亲身感受一个个灵感的诞生,一个个想法的实现。听着学生节创始人讲述当年,也听如今的电子文艺工作者讲述现在;看着已经有些模糊的当年筹备学生节的照片,也看现在记录了学生节点点滴滴的华美视频。01级系友曾顺回忆了当初自己首次将flash引进学生节舞台的故事,08级系友李兆石讲述了自己看着学生节DV逐渐兴起的过程……在场的所有人仿佛都亲身经历了一遍电子系学生节这十五年的进步与变迁。仿佛都回到了自己当初亲身参与学生节的日子。时任电子文艺副主席的10级李龑龙以第15届学生节“魔术师”为例,向在场所有前辈详细汇报了如今学生节台前幕后的点点滴滴。原电子系学生会主席,现任电子系团委副书记的09级张天宇总结:学生节的发展是改变与传承的结合,我们不断丰富改进节目形式,却也传承着那舞台“零失误”的标准。

面对学生节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活动邀请了计算机系学生节30周年纪念活动负责人罗成来到现场分享他的感悟。他提出:学生节精神是一种创业精神,资源与条件的不足不能限制学生的想法。之后,现任电子系学生会主席10级钟致臻总结了当前学生节的筹办经验、反思了如今学生节遇到的困难,并提出了可能的改进措施。最后,电子系副系主任张林老师总结发言,肯定了电子系学生节15年来在培养电子人综合素质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表达了希望像今天这样以学生节为主题的系友交流活动能够每年举办,成为联系系友与在校学生的纽带。

图为副系主任张林老师结语 吴晋拍摄

活动结束后,文艺前辈与现任文艺工作者仍热烈地交流着,不舍离去。从“freedom”到“纸飞机”,从“向远方”到“魔术师”。十五年间,学生节是每一代电子人的梦,电子文艺就是梦的开拓者与实践者。我们期待下一个十五年、下下个十五年。从“freedom”开始,电子系学生节永不落幕!

图为电子系各届文艺工作者合影

供稿:电子系学生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