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态信息

2014年高校电子信息科学类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纪要

发布时间:2014-05-30 点击数:

2014年5月24日-25日,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办、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办的“2014年高校电子信息科学类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罗姆电子工程馆成功举办。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在梳理出电子信息科学知识构架的基础上,构建起了全新的课程体系,旨在解决膨胀的知识量与有限的学制之间的矛盾,培养拔尖型创新人才。本次会议是系列会议的第二期(第一期2012年11月,约130人参会),吸引了来自国内60多所高校的160多位教师代表参加。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主任张林副教授全程主持,报告专家均来自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开幕式上,清华大学人事处处长王希勤教授致辞,介绍了电子工程系课程改革的由来和思考,并欢迎兄弟高校交流经验,共同推动教学改革。清华大学出版社吴培华总编辑致辞,介绍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整体情况,以及教材出版和教学服务的理念。会议期间,首先由电子工程系主任黄翊东教授做了题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核心知识体系梳理与课程改革进展”的报告,全面介绍了电子工程系课程改革的理念、实践以及最新进展。接下来,四门专业核心课程的任课教师以课程组为单位,分别介绍了各自课程的建设进展。其中,马洪兵副教授、刘勇攀副教授介绍了“计算机”系列课程,陈巍教授、王劲涛副教授、周世东教授、钟晓峰副教授、戴凌龙助理教授介绍了“通信与网络”系列课程,王生进教授、彭良瑞副教授、杨毅助理教授介绍了“媒体与认知”课程,李国林副教授介绍了“电子电路与系统基础”课程。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电子工程系教学实验中心。

本次会议,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做了充分的准备,既有课程体系的整体设计,又有具体课程的改革实践,既有单门课程的整合,又有系列课程的衔接,力图通过多门课程、多位报告人向兄弟院校展现电子工程系教学改革的全貌和最新进展。本次会议的交流氛围非常热烈,会上的提问、会后的讨论,一直停不下来。参会代表不仅与电子工程系的教师们交流了各自关心的教改和教学问题,还与兄弟院校的同行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不少教师表示收获很大,启发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希望能参加后续的系列会议。兄弟院校的建议和意见,对于电子工程系也很有启发和帮助,感谢同行们的热切关注。

本次会议在清华大学出版社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下,圆满完成了会议的各项议程。会议期间,清华大学出版社还举办了电子信息全品种书展,参会代表挑选了感兴趣的教材,并与清华大学出版社的编辑们做了有效的沟通,讨论了教材出版、院系合作等事宜。

基于教学改革的实践开展广泛研讨,对交流教学改革思路、分享课程建设成果、切磋教学经验、消除教学实践中的困惑、提高电子信息学科教学水平是非常有意义的。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希望能将系列教学改革研讨会继续办下去,为广大高校教师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也希望更多的兄弟院校能参与进来,以共同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效果。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4年5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