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态信息

2014年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校友论坛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4-09-23 点击数:

—— 大数据时代的电路与系统研讨会

2014年8月2日,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清华大学电路与系统研究所和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团委联合举办的2014年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校友论坛系列活动之“大数据时代的电路与系统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罗姆电子工程馆成功落下帷幕。本次研讨会聚焦于大数据时代的学科教育、大数据处理的系统趋势以及大数据背景下的投资机遇等热点话题。参加本研讨会的嘉宾主要是70多位清华年轻校友、系友以及校内外科研合作单位的年轻同仁,其中既有来自跨国科技企业的技术专家,也有国企和民营企业的技术骨干,更不乏学术带头人、创业新星、风险投资人等。

本次会议首先邀请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黄翊东教授致辞,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电子工程系的整体情况,并欢迎各界交流经验,共同推动教育发展,为国家输送具有坚实基础和专业技能的优秀学生。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黄翊东教授致辞

研讨会分为三个分论坛,分别讨论了系统发展趋势(微软亚洲研究院副研究员徐宁仪主持)、教育(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主任张林副教授主持)、创业(数托邦(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杨玥主持)。

作为大数据的核心基石,大数据处理系统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非冯诺依曼结构、以数据为中心、在云端的计算正在逐步为业内所接受。在围绕系统发展趋势的分论坛上,来自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中国移动、华为、百度、英特尔、阿里巴巴等学术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就如何推动异构平台发展,运营商应如何处理数据制造商业机遇,如何增进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合作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以增进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相互了解,促进达成大数据处理系统发展趋势的共识。

阿里巴巴何为:阿里云计算实践

与此同时,大数据时代对电路与系统学科的教育也提出了全新挑战。这包括应用模式的转变、软件框架的调整以及新型硬件的出现等诸多问题。围绕如何在众多的可能中选取代表性的知识与实践传授给学生这一问题,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教师代表与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和北京大学的教师代表分享了众多观点。现就职于AMD和微软的系友们也结合自身经历建言献策,特别强调了学生阶段开阔眼界的实习经历和毕业之后可持续学习的能力对自身职业发展的助益。随后,现场又围绕如何将工业界的需求信息反馈给教育教学这一问题展开讨论。此次研讨会的教育分论坛,为电路与系统学科教育的未来发展带来了启发与思考。

微软亚洲研究院严婧:系统学科之我见

此外,大数据技术及相关产业也吸引了大量的投资热情。关键的软、硬件技术、可穿戴设备以及依托于移动终端和云端的各种解决方案都在资本市场的扶持下蓬勃发展。然而相比于大数据对各行各业的革新能力,目前还存在大量的投资盲点。本次研讨会同样邀请了投资领域的明星,以增进技术与资本之间的交流。在围绕创业的分论坛上,在场的诸位创业明星肯定了目前中国的创业环境,讲述了创业过程中的点滴积累,也分享了为什么自己在这个时机创业,以及如何选择创业项目、解决用户痛点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幻腾智能吴天际:做史上最聪明的灯泡

随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杨华中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积极意义。杨老师指出,大数据时代,硬件的发展是支持大数据处理系统和软件发展的刚需,电路与系统方向应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在教育层面,教师队伍在关注教学的同时,更要注重对学生思想方面的引领;在创业层面,学校也应该关注对学生创业热情的鼓励和创业经历的积累;并欢迎广大系友回到学校,为电路与系统学科学生培养提出宝贵意见。

此次围绕大数据时代相关问题的广泛研讨,对交流电路与系统学科改革思路、促进学术界与产业界的相互了解、达成产学研各界对大数据处理系统发展趋势的共识具有重要的意义。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希望能够继续开展相关活动,为广大校友及各产学研各界搭建一个沟通平台,增进电路与系统领域技术与资本、工业界与投资领域的交流。

研讨会与会人员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