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态信息

我系导航实验室在第四届导航年会上获得多项荣誉

发布时间:2013-05-22 点击数:

2013年5月15~17日,以“北斗应用——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我系导航实验室师生及我校科研院领导等十余人参加了这次大会,并荣获多项个人和集体奖励。

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是我国卫星导航领域一年一度的盛会,已被联合国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确定为国际三大卫星导航学术会议之一,在国内外卫星导航学术界、产业界均有重大的影响。这次年会是继北京、上海、广州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后的第四届年会,又是我国在去年12月宣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区域)正式提供服务并向全世界公布北斗系统民用信号接口控制文件(ICD)后的第一次年会,因此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为期三天的大会中,来自国内外卫星导航系统的主管部门、国内外卫星导航学术界、产业界的代表共2000多人通过参加学术交流、高端论坛、展览展示和科学普及等一系列活动,分享了卫星导航领域最新的学术进展和应用成果,并共同商讨了卫星导航技术及产业的未来发展。

我系导航实验室师生在这次年会上载誉而归,共获得“年会优秀论文奖”1项、“青年优秀论文奖”4项。其中姚铮讲师同时获得“年会优秀论文奖”(年会的最高学术荣誉奖)和“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这也是他第二次获得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并成为历届年会上获得最高奖励数量最多的一名青年学者。另外,由于导航实验室在我国卫星导航领域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工程建设和应用推广等方面的优异表现,还为我校赢得了本次年会的“学术论文组织奖”和“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推进奖”,陆明泉教授和校军工部李贵涛常务副部长作为代表分别领取了这两项集体荣誉奖的奖牌和奖杯。

到目前为止,我系导航实验室在前4届年会上已经连续获得“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4项,其它等级的“青年优秀论文奖”多项,成为国内获奖最多的单位,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与赞扬,还获得了本届年会首次设立的“年会优秀论文奖”、“学术论文组织奖”和“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推进奖”,为我系和我校在卫星导航学术界和产业界了赢得了很高的学术声誉。

在此次大会的展览展示环节,导航实验室展示了最新研制的全频段多系统实时GNSS软件接收机,并在现场演示了该接收机同时实时接收GPS、Glonass、Galileo、BDS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及QZSS区域系统所有可视信号的最新成果,国内外很多专家、学者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成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谭述森、运控系统总工程师周建华、应用系统总工程师吴光辉、中国导航定位协会曹冲研究员等多位领导和专家莅临展位,仔细了解该接收机的研发过程、体系结构、性能指标,以及在国内利用该接收机首次实现Galileo信号实现三维定位的情况,要求导航实验室继续观测、分析国外卫星导航系统的新信号,并对该成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