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态信息

电子系教师的论文获IEEE国际通信大会最佳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3-07-02 点击数:

日前,IEEE国际通信大会(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s,简称IEEE ICC)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召开。我校电子系博士后戴凌龙,教师王劲涛、王昭诚等合作完成的论文《基于多重信道联合重构的时域同步正交频分复用技术》(Time Domain Synchronous OFDM Based on Simultaneous Multi-Channel Reconstruction)荣获大会最佳论文奖(IEEE ICC 2013 Best Paper Award)。这也是我校研究人员第二次获得IEEE ICC最佳论文奖。

该论文针对欧洲新一代数字电视标准DVB-T2对中国数字电视标准DTMB在频谱效率这一关键技术指标上的严峻挑战,基于结构化压缩感知理论,利用无线信道在时间尺度上变化的统计特性,提出了从多个低维无干扰区接收信号联合重构多个高维无线多径信道的方法,从理论上证明了现有DTMB信号结构最高可支持的调制方式可以从64QAM提高到256QAM,从算法上以增加可接受的复杂度为代价提出了支持256QAM高阶调制的具体实现方法,使得DTMB标准的频谱效率提高30%,系统整体频谱效率高于欧洲DVB-T2标准,移动接收性能则明显优于DVB-T2。

ICC自1965年举办第一届以来,已成为世界通信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标志性学术会议之一,其内容涵盖通信领域的各个方向,每年都汇集了世界通信业学术界和产业界众多顶尖学者。本届大会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国的学术论文2422篇,经过专题技术委员会匿名评审和推荐、大会最佳论文评选委员会投票选举,大会最后评选出最佳论文17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