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态信息

电子系召开2013年学生党建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4-26 点击数:

2013年4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13年学生党建工作研讨会,在系馆罗姆楼地下一层的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研工部部长张小平老师、校定向办主任熊剑平老师、系党委副书记孟华东老师、系党委办公室郑友泉老师、系党委研工组组长王劲涛老师、系党委学生组组长汪莱老师莅临指导,并与电子系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本科生辅导员及所有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起,共同讨论新时期、新背景下,学生党建工作中的典型问题与解决思路。

图1 党建工作研讨会现场

首先,来自电子系本科和研究生的负责党建工作的同学,根据目前系内学生党建工作的现状,进行了党建工作总结与思考的汇报。随后,几位来自学生党支部的支书,结合具体的案例,与大家分享了“新生党支部工作的高效性和持续性建设”、“辅导员换届与支部工作交接”、“学生支书的工作困境与思考”、“如何做好党群关系的经验与思考”、“党支部建设与活动开展”这五个方面的感想。期间,在座的很多助理、党支书都表示,上面提到的这几个主题,确实都是平时支部工作中,难以推进,或是效果不理想的方面,大家的思路也逐渐开始活跃起来。

图2 几位老师认真听取同学们的汇报

随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分成四个小组,分别针对“如何在学生群体中体现党组织与党员的先进性,党组织和党员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加强党群联系建设,切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如何加强党组织中骨干培养与基层支部建设,实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如何将主题教育活动与日常学习生活紧密结合,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模式”这四个议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通过讨论,各组成员对本组的议题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也尝试给出了一些可能的解决思路。尤其是本研混合的两个小组,让两个平时几乎鲜有交集的群体,有了相互了解、思想碰撞的机会。讨论后大家纷纷表示,原来本研学生党建工作有这么多或是相似、或是可以互补的地方,以后一定要多找机会交流,把这种形式常态化,并延续下去。

图3 参会人员集体合影留念

分组讨论结束后,几位参会老师对研讨会的讨论成果,以及学生党建工作的未来发展方向,都做出了细致的总结和点评。张小平老师指出,学生党建工作的研讨,应当深刻理解研讨目的是什么,一定要将学生放在中心位置,一切工作围绕学生来开展,并且要将工作精品化。熊剑平老师对电子系的学生党建工作给予了深切的期望,强调电子系是清华的大系之一、重中之重,一定要抓好学生层面的工作,抓住机遇、真抓实干、知难而上、再创辉煌!最后,孟华东老师从电子系学生党建工作的实际部署角度出发,对工作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做出了指导和安排,并希望藉此党建工作全面推进的难得之机,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让电子系的学生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