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态信息

电子系本科毕业生的最后一节课——学习风格评估

发布时间:2020-06-25 点击数:

2020年6月22日19:00,电子系6字班本科生在腾讯会议线上完成了毕业前的最后一节课——“学习风格”评估。为即将毕业的本科生进行“学习风格”评估是电子系保持多年的传统,目的是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走好未来之路。往年是安排在系毕业典礼的现场,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改为线上进行,由副系主任沈渊老师主讲,参加人数超过100人。

学生们通过教学办开发的小程序在线填好学习风格评估表。然后,沈老师对学习风格的内容及意义进行分析和介绍。

学习风格评估主要基于经验学习理论来反应人们在学习时所具有的或偏爱的方式,也即学习者在研究和解决其学习任务时,所表现出来的具有个人特色的方式。20世纪80年代初,大卫·科波(David A. Kolb)对学习过程周期做了独特的分析,将学习过程划分成四个相互联系的环节:具体经验(concrete experience),反思观察(reflective observation),抽象概括(abstract conceptualization)和积极实践(active experimentation)。

沈老师用同学们学习过的《信号与系统》、《随机过程》等课程做比喻,将对课程的不同阶段的理解映射到学习的不同阶段,深入浅出;同时,用学习骑自行车的过程来比喻领悟与转化的迭代过程,帮助同学们理解。

通过对评估问卷中的数据分析,可以大致区分出四种不同的学习风格:

持收敛型学习风格的人善于发现理论的实用价值,具有较强的决策能力,且能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持发散型学习风格的人善于多视角地审视具体的情形或局面,常采用观察法从多种观点中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这类人往往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敏感性;持同化型的人善于理解大范围内的信息,且能用简洁合乎逻辑的形式将其呈现出来,这类人通常对理论和抽象概念感兴趣;持适应型学习风格的人则善于动手,乐于实施具有挑战性的计划,且有能力完成任务。

沈老师对不同风格的特性与擅长的领域做了简单的分析。最后强调,这个学习风格量表只是统计上有参考意义,大家可以通过评估了解自己的风格,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希望能对同学们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

毕业前的最后一节课,也是电子系给同学们临行前的叮嘱,祝同学们前程似锦,毕业快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