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态信息

电子系召开关于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8-05 点击数:

2020年8月4日上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在线上召开了关于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交流会。校学位办主任陈巍出席本次会议,电子系党政联席会成员、学位分委员会委员、各研究所(中心)正副主任和支部书记等约40人参加交流。系教学副主任沈渊主持本次会议。

系主任汪玉首先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在实际中要特别重视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坚持顶天立地,坚持科教融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卡脖子问题,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工作;二是要坚持交叉与开放,结合电子信息学科特点与校内其他学科进行交叉,坚持全开放、国际化发展模式,加强与国内企业合作,将科研工作与工业发展相结合;三是要坚持做好教师队伍引进和培养,强化导师科研水平和教学能力,让其成为研究生培养的有力支撑。

校学位办公室主任陈巍结合习总书记批示与当前工作重点,强调第一要调整学科布局,要将国家需求与学科布局紧密结合,集成电路成为一级学科将对于学科评估及资源分配具有深远影响。第二要提升导师队伍水平,未来的导师评聘以及对导师“德才兼备”的考量将会有相应政策出台。第三点则体现了总书记长期的教育思想,即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等问题,研究生的培养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目前国际形势下将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到新的水平,做到本科教育体现底色,博士培养体现高度。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对研究生培养进行改革,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力度,在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中做到提前布局、抓住机会、取得成效。

接着,电子系各研究所所长对各所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讨论会的情况进行了汇报。

为全面透彻地学习领会并结合实际切实有效地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电子系于7月31日安排以研究所(中心)为单位,面向全体在职教师传达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组织讨论。电子系六个研究所和实验教学中心于8月1至3日期间分别组织了学习讨论会,在职教师覆盖率超过90%,通信研究所和信息认知与智能系统研究所还邀请了部分退休教师参加。系学位分委员会委员在各研究所(中心)的学习讨论中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孙春兰副总理的讲话、邱勇校长的发言和陈宝生部长的总结发言,以及杨斌校长和邱勇校长在校学习会议上的讲话。各研究所对会议精神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普遍认为本次研究生教育会议非常重要和及时,为今后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结合实际提出了相关建议,主要内容如下:

电路与系统研究所所长刘勇攀介绍,研究所重点讨论了对交叉学科与学科交叉关系的理解,探讨了如何通过完善评价体系等机制以适应和促进真正的交叉学科建设,而不是简单的学科交叉。同时,他表示集成电路成为一级学科具有深远影响,国家成立此交叉学科是希望解决卡脖子的问题,电子系要进一步考虑如何积极规划和参与,在加强内循环的同时要积极进行外循环,做好国际交流,避免闭门造车。

信息光电子研究所所长汪莱谈到,电子系的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改革与本次会议精神契合度高,有一些紧迫的工作需要抓紧做、系统做,如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制度改革,以及从推研、招生、培养、评价、毕业和就业等过程中重新审视与完善。他还表示要关心出国受阻的优秀学生,激发学生的学术志趣,后续还要与党组织生活结合起来继续探讨。

微波研究所所长陈文华介绍,研究所重点讨论了四个方面,一是课程建设方面要针对各研究所研究领域调整专业课程,加强课程的本硕贯通性;二是科研方面要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做好布局、确定研究新方向;三是研究生培养方面要关注心理健康问题,积极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四是完善培养机制,如在退出机制中考虑保留导师研究生名额,对现有学生纪律处分条例内容进行更新,规范化创新创业专业学位硕士基地申报等。

信息系统研究所所长姚铮谈到,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要增设相关研究生专业基础课以应对国家对于人工智能等专业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同时,应该推进面向国家重点领域专业硕士项目,并建设适应专业硕士培养的课程体系,全面推进专业人才培养的水平。同时,建议出台灵活的推研制度以吸纳更多出国受阻的优秀学生,以及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环节相关制度,让导师更加有章可循。

通信研究所副所长钟晓峰介绍,要针对电子信息重点领域加强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恢复开设工程硕士班,将专业硕士培养与工业界紧密结合,由校企共同探讨硕士选题及评价指标,做到既达到培养水平也能真正为工业界做贡献。通过培养基地的模式减轻学校住宿压力,加快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使两个学科的课程更均衡。

信息认知与智能系统研究所所长王生进介绍,研究所在讨论会上提出了一些目前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有些学生缺乏科研的志趣和追求,存在应付毕业的心态;对发表论文不设要求下,如何衡量研究生的水平;工科院系研究生数量严重不足,研究系列教师博士生名额不足等。针对问题也汇总了所里老师们的建议,比如加强课程与科研的衔接,开设相关研究生核心课程;研究选题瞄准国际前沿课题,开拓新思路;答辩前增加对实际系统的考查环节;增加学生优秀成果展示和校外盲审专家;以及对研究系列职称评聘加强支持等。

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马晓红介绍,实验中心在继续夯实本科生实验教学的同时,也将适当为研究生教育提供课程体系改革和实验平台开放等各方面资源支持,为研究生开设实验选修课。如目前正在建设的5G通信实验平台是与通信所老师合作开设的,未来将形成产学研结合的教学模式。实验中心也建议恢复面向研究生的“电子测量”实验课程,并表示会坚持做好向系内科研提供开放平台的支撑工作。

陈巍特别解答了老师们对研究生创新成果要求的变化有可能导致导师压力增大的担忧,他讲到学校目前的培养规定中鼓励成立导师组,可以避免导师压力过大的问题。沈渊也补充到,这次修订的创新成果认定方式并不是不鼓励研究生发表论文,而是不再把论文数量作为申请学位的前置条件。在现行的电子系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有不少环节都对研究生阶段性成果给予一定的评价和反馈。

老师们在自由讨论环节也纷纷踊跃发言。

系教学委员会主席张旭东谈到,这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将研究生培养提到了一个很高和很重要的地位。电子系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近年来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本次会议给下一步的改进指明了方向。比如,以往的课程体系主要针对工学硕士,专业硕士的培养需要进行面向专业学位项目的课程体系设计和调整,力争建设一批有针对性的高质量的专业硕士课程群,支撑专业硕士的教育工作。

电路与系统研究所副所长李国林认为,研究生培养中需要制定能够激发年轻教师活力的制度,要加大对年轻教师的支持力度,提高他们的学术活力。针对这一问题,系主任汪玉补充说明了系里的相关政策,电子系新成立的“传信学者基金”,专门支持新引进的青年教师,此外系里的自主科研通过萌生选择机制给予年轻教师长期的支持。

学位分委员会主席杨华中的发言谈到,邱校长提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改革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有组织地实施,要跳出院系、跳出学科去思考。电子系一直强调要做顶天的事情,这样的理念与国家的重大需求相结合是我们今天必须要做出的选择。针对新成立的集成电路一级学科,杨老师强调,电子信息技术在许多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电子系需要考虑如何将简单的学科交叉提升到交叉学科,从实际应用中找难题、找单一学科不能解决的难题,通过多学科的合作,解决这些难题,并形成新的交叉学科。杨老师也指出,高层次人才培养首先要形成适合高层次的创新人才的制度,学位分委员会也要完善研究生教育和培养的相关制度,逐步形成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

原系主任黄翊东认为这次会议体现了从国家角度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视,与电子系的整体发展规划契合度很高。当下电子系发展的重点是科研,研究生正是科研的主力军,从研究生教育入手是一个重要的抓手。结合邱校长讲话,黄老师针对系里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了几点建议:第一,研究生课程体系及本研贯通课程建设上电子系已经做了布局,下一步应以研究所为单位进一步论证;第二,系里已启动的TopEE和与JHU的双硕士项目为国际合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进一步完善与一流大学合作的机制将有助于我们研究生培养水平的提升。第三,系里的专业硕士培养可以在现有的基础继续开展,结合国内产业需求,将专业硕士培养作为学校与产业界的枢纽。第四,需要通过完善培养流程的制度以及淘汰机制,加强博士生培养过程的管理,提高博士生的培养质量。最后,黄老师也提到,电子系要做好应对下一步各项政策调整的准备,保持电子系自己的优势,积极争取主动,为学校建言献策。

学生工作副书记刘一民介绍了研究生培养中第二课堂的改革举措。加强与校系友的合作建立实践基地,结合系内系外资源,为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实践提供更好的条件。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在人才培养,交叉学科建设方面反哺第一课堂。

最后系党委书记金德鹏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在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下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尤为重要和关键,这次研究生教育改革具有深远的意义,系里将高度重视,做好充分的工作。金老师介绍了电子系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一是优化科研体系,一方面要坚持基础研究,切实把研究生的科研选题与国际学科前沿结合起来,同时还需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将研究生培养与国家重大需求和卡脖子工程相结合。二是提高培养质量,形成完善的研究生培养制度。金老师特别指出,电子信息技术是这次会议中强调的国家需要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但电子系的研究生体量还远不能满足电子信息技术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我们通过各种渠道争取研究生规模的适度扩大,为解决国家的重大需求和卡脖子工程中的问题输送更多人才,同时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培养的各个环节以切实提高培养质量。三是要加强导学思政,导师要关心学生的就业去向,有责任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引导更多的学生去往重点企业和重要岗位上为国家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金德鹏也要求老师们继续深入领会相关会议精神,结合国家的重大需求和学校的政策,梳理总结电子系研究生培养中问题、建言献策,并积极参与下一步电子系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各项举措,为提升电子系研究生教育质量贡献力量。

信息光电子研究所的学习讨论会截图

信息系统研究所的学习讨论会截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