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态信息

才之用,国之栋梁也——给 2013 届电子系本科毕业生的赠言

发布时间:2013-07-19 点击数:

黄 翊 东

2013 年 7 月 15 日星期一于清华-罗姆电子工程馆报告厅

各位同学:

本科毕业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一个新的人生阶段的开始。小学、中学、高考进入大学,曾经同一路走来的同学,从此人生出现了差别,可以说本科毕业是人生的转折点,是一生中最值得记忆 的一幕。我首先衷心祝福每位同学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发展顺利,为 国家为社会做出杰出的贡献!

9 字班是很特殊的一个年级,在参加毕业演出那天晚上我就提到了,9 字班经历了电子系本科课程改革。在你们的配合下,我们建起了一个覆盖两个一级学科、层次逻辑清晰的课程体系。这是电子信息类高等教育领域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电子系感谢同学们的支持和参与。这一课程体系已经在 2011 级全面实施,将在未来的人才培养、乃至世界一流电子工程学科的建设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电子系将会记住你们所做的贡献。

作为你们的老师和长辈,在同学们即将走向新的旅程,去迎接新的挑战的时候,心里有很多话想要对大家说。

其实千言万语归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希望同学们能够成才,能够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我在毕业纪念册上给同学们的寄语,也是今天赠言的题目是“才之用,国之栋梁也”。这句话出自宋代王安石,意思是真正的有用之才,应该是在国家社会最重要岗位上的栋梁之才。

培养出国之栋梁之才是国家和社会赋予清华的使命,我们希望同学们将来成为学术大师、兴业之士、治国英才,或者成为军中翘楚;成为国之栋梁之才也是我们每一个清华学生的历史责任。就是我们 9 字班的一位学生在大一 MAP 课的命题作文中写到:“并不是你选择的清华,而是清华选择了你,国家选择了你,人民选择了你,所以通知书上面的那句‘选择了清华,就是选择了一生的责任’真的是对你的通知!来到了清华,你可以不对自己负责,不对家人负责,但是你必须为全中国 13 亿的人民负责,在如此多的人中,你被选中,而更多的优秀人才并未能如愿来到清华,所以,你的身上肩负着沉重的担子,承担一生的担子。”说得太好了。我想每位在座的同学是不是都已经认识到这一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了呢?我不敢肯定。

我们的学生都很有才,但是我们这些才华横溢的学生们是不是都“有用”了呢?是否都能成为栋梁之才呢?

有才不一定能成有用之才。其实一些非常优秀的学生,碌碌无为终其一生的并不在少数。因为我们很有优秀,背负了家长、学校和社会太多的期望,期望我们干出了不起的成就。家长希望我们成为家族的骄傲,不仅在现在的学业上,而且在未来的事业上都成为家族历史上的标杆和典范;学校希望我们成为拔尖创新型人才,社会对清华的要求也很高,希望清华培养的是与众不同的杰出人才,对于我们寄予很高的期望。如果我们糊里糊涂地觉得自己大学毕业了,已经是家长期望的那种标杆和典范了,已经是学校期望的那种大师、英才和翘楚了,已经是与别的学校培养的大学生不一样的杰出人才了,那就错了!你们离国之栋梁之才差得还很远。

怎样才能成为栋梁之才? 首先,要胸有怀大志。记得前任系主任王希勤老师在给 2007 届毕业大会上讲了这么一个故事:有个记者问放羊的小孩,为什么放羊?答:为了挣钱,挣钱干啥?答:盖房子,盖房子干啥?答:娶媳妇,娶媳妇干啥?答:生孩子,生孩子干啥?答:放羊!

这个孩子的想法并没有错,但是总让我们觉得缺了点什么。我感觉缺少的是远景预期的高度。我们试着把“放羊”改成“上大学”,就变成:为什么上大学?为了找个好工作挣钱。挣钱为什么?为了买房买车。买房买车为什么?为了娶媳妇有个好家庭。为什么娶媳妇?生孩子。生了孩子干嘛?把他培养成大学生。据我所知,并不是个别同学,而是相当一批同学有这样的想法。这样的想法与国家社会赋予我们的使命相差太远了。

上大学、可以到国外一所好大学深造、或者找到一份报酬丰厚的工作都不是“成才”,成才是要真正对社会有用,对人类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如果胸无大志,又怎么可能有大的作为?年轻人个人的发展只有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相结合,才有可能真正有所作为,才是可成为国之栋梁之才的发展道路。

我们的国家还不强大,还有很多困难和问题。小平同志说过,他相信后人会比他聪明,能够解决我们国家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这个“后人”就包括在座的诸位。因此,诸位胸中应该常怀忧国忧民之心,把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发展放在心中。

近年来,中国正从世界信息产业的制造中心向世界信息产业的创新中心转移。国家把网络建设、信息基础产业、信息化改造和信息技术对文化产业的促进列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重点。信息产业仍然是中国最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并承载着与其它产业融合的特殊使命,这一地位是其它任何产业无法替代的。信息科技领域的很多学者认为,在未来的不长时间,信息科技将面临新的革命。这些都足以说明,我们电子系的毕业生,将直面国家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需求,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社会的发展给诸位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诸位应该努力建功立业。希望你们中间能够出一大批优秀的社会活动家、著名的学者、成功的企业家,成为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

要能成为栋梁之才,还需要选择一个发展的平台,我常喜欢对学生们说你们要入主流,上大舞台,才有机会成为栋梁之才。我们的学生太优秀了,在做人生选择时最容易出现的是“优势陷阱”现象。我们身边的人中,不乏有学生时代成绩优秀、各方面能力突出的,最终却事业无成;而也有当时成绩没有那么突出的学生做出了不菲的成绩。那些曾经优秀的学生最想不明白的事就是,每一次竞争他们基本上都是优胜者。比如考上最好的大学、最早出国、最早找到工作、最早拿绿卡,怎么最后反而混的找不到人生的目标了呢?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局部的最优不代表全局的最优,就像我们去爬山,要登上顶峰需要找准方向,如果选择登上最近的山包,最终会失去方向。记得有一年一位成绩排名很靠前学生要出国,家长来向我咨询。我问家长,为什么要出国?回答是“他成绩那么好,不出国岂不是可惜了?”。我又问,那出国之后呢?家长学生都是一脸茫然。他们显然把出国深造作为人生的目标了。人生道路有多种选择,优秀者有机会面对更多的选择,同时也有更多的几率误入歧途,这就是所谓的“优势陷阱”。要避免“优势陷阱”,就必须要把眼光要放长远,锁定人生的目标,不要盲从、不能被眼前的利益所左右。

前任主任王希勤老师给 2009 届的毕业赠言的题目是“放下身段、敞开心胸”,这也是成才的必要条件之一。要想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需先融入到这个社会中去。

我们有什么身段?我们的同学大部分从小就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高考的时候成功进入清华大学这所名牌学校,在清华的时候又在电子工程系这个王牌专业,“牛人”很多。这个“牛”就是一种身段。 “牛”了,好不好?当然好!如果不想牛,那我们干嘛要考清华大学,干嘛要进电子工程系?但是,太牛了就不好了。俗话说,物极必反,太牛了就会出问题。要认识到自己只是社会中的普通一员,如果说有什么特殊,那就是培养我们占用了社会更多的资源。我们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要求社会给我们更高贵的身份、更多的享受、更低标准的职业操守、或者更少的社会义务!

当然,放下身段,不是要我们甘于平庸,碌碌无为,而是要正确看待自己和身边的环境,做一个不普通的普通人,做一个不平凡的平凡人。在普普通通中成就自己不普通的事业,在平平凡凡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我相信,唯有如此,才能更顺利地融入社会,才能路越走越宽,才能成就家长、学校和社会期望的了不起的事业,才有可能成为国家社会需要的人才!

在你们即将毕业之时说了这么多,其实是因为有担忧,有不放心。

正像我在纪念册上给你们的寄语所写的,衷心祝愿每位同学顺利走上未来的征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早日成为国之栋梁之才!祝愿 你们身心健康、事业有成!

最后,我要向培养你们的老师、陪伴你们四年之久的班主任、辅导员、级主任表示衷心的感谢。我相信,每位毕业生都会感谢老师们的辛勤劳动,电子系的历史记录里也将永久保存你们的业绩。

谢谢大家!

(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