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态信息

电子系召开研究生教学改革研讨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9-21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响应学校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的工作部署要求,9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电子系在罗姆楼召开研究生教学改革研讨总结交流会,电子系主任汪玉、党委书记金德鹏、副主任沈渊、党委副书记李冬梅、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副主任胡华、电子系各研究所(中心)教学副所长,以及研工组学生代表等1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电子系副主任沈渊主持。

沈渊主持会议

系党委书记金德鹏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和要求。他指出,在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下,电子信息是国家发展的重点行业,电子系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重要人才的责任和使命,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在研究生课程改革、培养模式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深入研讨,形成有效措施并坚定落实。

金德鹏讲话

随后,各研究所(中心)教学副所长就“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的建设、推动本研贯通、加大研究生培养国际合作交流力度、进一步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持续做好研究生申请学位标准修订之后的全过程质量管理、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七个方面的研讨成果进行了汇报。信检所教学副所长王钺就研究生新课程孵化提出了建议,并提出在专业硕士和工程博士培养上,要通过案例来帮助导师准确理解培养方案,更好地实行相应的培养计划。线路所教学副所长李国林则重点介绍了在课程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强调要以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为抓手,进一步推进课程内容建设和教材编写工作。光电所教学副所长张巍指出,在课程建设方面,要结合专业前沿进展优化课程内容;在专业硕士培养方面,要进一步明确培养质量的评价标准。通信所教学副所长钟晓峰围绕专业学位硕士培养,在培养年限、时间安排、责任明确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微波所教学副所长李懋坤针对本研贯通的具体实施方式,提出了一些建议。图信所教学副所长马洪兵重点介绍了研究生课程建设成果,并提出了“加强课程知识体系梳理、突出课程特色、学习国外课程建设经验”等建议。实验教学中心徐淑正则介绍了作为本研贯通试点课程的6门实验课。

马洪兵汇报图信所研讨成果

研工组学生代表佘肖阳围绕“思想引领、朋辈思政、就业选择”三方面,针对“提升研究生党组织生活质量、通过朋辈思政助力导学思政、引导研究生就业择业”等目标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措施。

佘肖阳发言

系副主任沈渊介绍了电子系创新创业专业硕士的培养情况。在培养初期,出现了诸如“选题偏离培养目标、论文工作脱离基地产业方向、基地管理不完善”等问题,经过3年的培养探索和改革,通过严格把关开题、联合企业开课等措施,专业硕士的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沈渊介绍创新创业专业硕士培养情况

最后,系主任汪玉作会议总结。他表示,教育是大学最根本的任务,未来,电子系要以梳理学科树为出发点,推动课程设计、人才引进和资源投入;同时,以多学科融合的形式推动专业学位硕士的培养,并强调了博士生要有国际视野,要解决世界一流的关键问题。

汪玉作总结发言

参会师生从各个方面深入讨论了研究生教学改革中的各项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电子系将继续推动研究生教学改革具体举措的落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电子信息领域的高层次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