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态信息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7 点击数:

2020年9月24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在电子工程馆三层报告厅召开。大会听取了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第十四届党委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电子工程系党委委员。校党委组织部专职组织员梁静出席大会,大会由第十四届党委委员、通信研究所所长王劲涛主持,电子工程系103名党代表参加大会。

王劲涛主持会议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电子工程系党委书记金德鹏首先作了题为“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奋力推进世界一流电子工程学科建设”的第十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在过去的三年中,电子系第十四届党委以努力构建国际一流的电子工程学科为长期发展目标,以建设思想坚定、组织严密、行动有力的党组织为工作重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学生思政工作新体系;持续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和科研体制改革,以改革创新促学科发展,提升学科质量。经过三年的努力工作,电子系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党政配合全面推进人事制度、科研组织等重大改革措施,系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绩。

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金德鹏在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改革发展,促进一流学科建设。他指出,电子系应主动承担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任务,努力率先达到世界顶尖电子工程学科水平,这是电子系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追求,也是学校赋予电子系的光荣使命。他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顶天、立地”相统一的科学研究总体思路,把满足国家战略需要和引领国际学术前沿“两个战场”统一起来;坚持一流师资队伍的建设目标,着力完善一流的院系管理体系建设;坚持文化传承创新,以文化建设促进系全面发展。同时,金德鹏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水平和质量,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制度化规范化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进一步提升党建质量,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做到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向着顶尖电子工程学科的目标奋力前行,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金德鹏作第十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和新一届系党委委员候选人名单、总监票人名单、监票人名单。在总监票人冯正和的主持下,参会党代表进行无记名投票选举,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第十五届委员会。

党代表们庄严投票

在计票期间,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汪玉就电子工程系近期工作思路和进展进行了汇报。汪玉首先点明了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建设世界一流电子信息学科、培养最优秀电子信息技术人才、取得“范式”性科研成果并形成“学派”的使命。立足这一使命,在过去的十年中,电子工程系在课程体系、人事制度、科研制度改革建设中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放眼未来,在校内资源有限、校外竞争愈发激烈的环境下,针对如何实现快速发展,推出有影响力的成果,汪玉提出了电子工程系发展的基本思路。他指出,要进一步梳理学科树,在构建优质本科生课程体系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研究生课程体系质量,推进本研贯通建设;引导梳理学科发展前沿,做到需求驱动、学科支撑、牵引发展;坚持“顶天,立地”相结合,开拓人类知识边界的同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世界一流问题的同时推进产业发展,注重学科前沿交叉,注重科学研究与企业社会形成合力。针对具体计划,汪玉汇报了相关安排,包括建立人才招聘委员会,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方案,扩大人才影响力;搭建更完善的支持平台,在科研转化的四个阶段,通过系自主科研经费、大颗粒合作、大型公共平台支持提升科研项目的承接能力,建立高校科研成果输出转化的新模式等。

汪玉讲话

最后,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中闭幕。

全场合唱《国际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