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态信息

我系王生进教授行人再识别技术产业落地

发布时间:2020-09-30 点击数:

紫为云-清华AI使能平台“科创赛”勇创佳绩

电子系王生进教授团队行人再识别技术产业落地取得重要进展,以该技术为主体的成果转化企业紫为云科技,经过历时三个月的三轮层层选拔, 从参赛的2625家企业中脱颖而出,在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暨第五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成长组)中获奖。本次大赛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今年广州赛区报名参加初赛的企业数较上年增长35%。经过复赛865家,半决赛562家,行业前8强决赛,最后6大行业共48家顶尖科技企业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

行人再识别是计算机视觉研究领域当前公认的挑战性前沿课题,目标同时产生时变与形变,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和应用价值,非刚体非合作目标,大类内方差,小训练样本,要求高泛化能力,形变较大,视角变化大,光照影响严重。针对上述主要问题,王生进教授带领团队在行人的鉴别特征表达理论和方法上进行了近10年深入研究。在该领域的研究处于国际前沿,部分成果处于领先地位。同时,行人再识别技术的突破,初步解决了跨视域摄像机行人目标跟踪的瓶颈问题,有力推动了智能视频安防应用。

王生进教授团队行人再识别成果的多篇代表性论文发表在本领域PAMI、CVPR、ICCV、ECCV等重要国际期刊和顶级会议上,行人再识别相关代表作在谷歌学术引用逾 3000次,单篇引用逾 1500次。成果被国外知名大学的相关课程材料引用,在国际同行中产生了较大影响力。其中,在行人再识别视觉特征表达研究中,提出SVDNet方法,利用奇异值分解解读、优化深度网络模型,实现保鉴别力正交约束,论文被本领域国际顶会ICCV2017选为spotlight发表;一篇论文被国际模式识别学会评为ICPR2018最佳学术论文,一篇论文被MIT Technology Review评为2015年2月14至2月21日的“arXiv物理预印最佳论文”,一篇博士论文被评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2017年优秀博士论文。王生进教授团队构建发表了行人再识别研究领域的三个大型公开数据集,已成为本领域研究标准测试数据集,总下载量逾 13600次。研究成果分别获得2019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学会奖和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以该技术为主体的清华技术产业化企业紫为云科技,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AI算法智能—行人再识别(ReID)·多模态算法,车辆再识别(ReID)算法,类脑智能—小样本机器学习、图像理解、跨媒体智能等系列核心技术,部分技术已在对应的行业应用落地。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级的战略规划,是全世界关注的世纪性区域规划,“让更多企业具有AI创新能力!持续引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让人们不断享有智能创新的美好生活!”是清华技术产业化企业紫为云科技的愿景。这里有海量的人流、车流、物流和数据流,具有丰富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基础,是中国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建设世界数字经济的高地。同时,科技部也致函广东省政府,支持广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这一系列规划和基础资源为紫为云科技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和产业生态链,足以支撑紫为云扎根粤港澳大湾区,研究好人工智能技术,与合作伙伴一起做好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创新应用,努力成为世界一流的Al使能平台和企业。

联系人:王生进 wgsgj@tsinghua.edu.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