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态信息

我系崔开宇副教授光谱成像芯片产业落地

发布时间:2020-10-16 点击数:

2020年10月15日下午,我系黄翊东教授课题组崔开宇副教授的光谱成像芯片成果转化企业,北京与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与光科技”)在清华科技园阳光厅举行隆重的揭牌仪式。北京新材料和新能源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蔡永香、北京新材料和新能源科技发展中心科技项目部部长杨晓丽、副部长潘长波;电子系系主任汪玉、技术转移院院长助理王玉柱;华控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飙等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同时还有学术界、产业界、投资界等近120位嘉宾朋友莅临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会场

光谱是一个新维度的信息,光谱分析是智能化社会生物医疗、水质监测、矿产资源勘查、精细农业、军事侦察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崔开宇副教授带领学生团队提出并研制成功光波段高精度的光谱成像芯片,实现了快照式光谱相机,可以一次获得空间上不同点的光谱信息,属于世界首创。该光谱成像芯片由成千上万个微型光谱仪构成,每个微型光谱仪都可以独立实现光谱分析功能,一次拍照即可获得一幅完整的光谱图像。其中单个微型光谱仪具有很好的宽谱高精度特性,工作谱宽450-750nm,精度高达0.2nm。应用此项新技术可实现在各个领域实时光谱大数据的获得,使得构建未来的“智能光谱云”成为可能。成果转化初创公司与光科技Seetrum负责该项创新技术的产业落地,聚集了一批纳米光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领域的行业精英,致力于成为全球光谱芯片的领导者,让光谱感知无处不在。

揭牌仪式上,系主任汪玉教授首先上台致辞。汪教授提到,近年来电子系的科研成果转化成绩显著,在所有清华大学知识产权转化项目中,电子系占12%;而知识产权转化孵化公司发展顺利的,电子系占六分之一。汪教授强调,电子系的科研目标,要么是能做出写进教科书的东西,要么是能做出有使用价值的东西。希望与光科技能秉持目标,努力发展,真正实现创新光电子芯片的产业落地。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汪玉教授致辞

来自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的院长助理王玉柱老师和华控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飙总经理分别登台致辞,强调电子系诞生了一批优秀的硬科技创业公司,并祝愿与光科技在光电子芯片行业取得卓越成绩。

随后,与光科技公司创始人,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翊东教授上台致辞。针对国家光电子芯片的发展现状,提出不仅要解决目前的“卡脖子”问题,更要关注如何做出“卡别人脖子”的创新技术。与光科技的核心光谱成像芯片,经历了15年的科研积累,终于走到今天的产业落地;而这一创新引领光电子芯片的研发、中试,是在清华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光电子工艺平台上得以实现的,与光科技是电子系探索光电子芯片成果孵化模式的成功案例。

与光科技公司创始人,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翊东教授致辞

与光科技公司另一位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崔开宇副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与光科技的发展历程并讲解了企业名称和Logo的含义。“要怎样的信念才能支撑长年累月的科研等待,要怎样的愿景才能托付挥洒青春的星辰大海”,崔老师生动的讲解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与光科技的使命和信念。

剪彩(王飙、王玉柱、费建江、汪玉、蔡永香、黄翊东、崔开宇、王宇、蔡旭升、黄志雷)

揭牌(汪玉、黄翊东)

前半场最后一位致辞的是清华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光电子工艺平台运营团队-华慧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曲迪博士。曲博士指出,依托成熟的行业经验,华慧芯为与光科技芯片的研发和中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后续也将持续为与光科技提供助力,同时将孵化更多像与光科技这样创新引领的技术,推动中国光电芯片产业的发展。

仪式下半场开始,领导和嘉宾代表与公司创始团队登台进行剪彩并揭牌,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北京与光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宣告成立。

剪彩揭牌仪式之后,投资方代表元禾原点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费建江总经理上台致辞。他表示,作为全球AI芯片领域的先行者寒武纪的领投方,元禾原点致力于中国硬科技的孵化和投资,源自清华大学的项目和团队是元禾原点重点关注的对象。元禾原点非常看好光谱技术的未来,衷心祝福与光科技越来越好。

无限基金 SEE Fund 管理合伙人、华控电科(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贺静博士在致辞中表示,SEE Fund与SEETRUM(与光科技)的取名有异曲同工之处,前缀都有SEE,表明都源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Department of Electronic Engineering)。SEE Fund作为一个既懂产业又懂金融的投资机构,非常看好光谱芯片的发展前景。

致辞嘉宾(王玉柱、王飙、崔开宇、曲迪、费建江、贺静)

与光科技联合创始人致辞(蔡旭升博士、黄志雷博士、王宇博士)

仪式的最后,与光科技的三位联合创始人分别上台致辞。研发科学家蔡旭升博士讲述了光谱芯片项目从零到一的在实验发明的心路历程,首席运营官黄志雷博士讲述了光谱芯片的产品优势和商业化的无限可能,首席执行官王宇博士讲述了他本人致力于中国硬科技事业的“初心”以及与光科技致力于做好优秀基础科研成果转化的“使命”。

至此,揭牌仪式圆满结束,在与会嘉宾诚挚的祝福与殷切的期待中,与光科技正式启航。“让光谱感知无处不在”,相信在与光科技的努力下,电子系创新引领的科研成果,必将引领光电子芯片的发展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