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通告

首页 > 电子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第二届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4-29 点击数:

4月23日下午,正值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之际,以“电子信息产业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的第二届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校友论坛在罗姆楼11层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多位在科研创业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中青年系友到会发言,同时举行电子系创新实践中心成立仪式。电子系毕业校友和教师、学生代表共12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首先由清华大学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王希勤老师致辞。作为前任电子系系主任,他表示,很高兴在校庆之际与各位校友欢聚一堂,同时肯定了举办校友论坛的重要意义。王希勤老师指出,清华和电子系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崭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昨天发来校庆贺信,在肯定清华发展成就的同时,希望清华“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更大贡献”,这就要求清华不能仅满足于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充实自己,而是要同时向外输出我们独创的科技和文化,引领世界潮流。来自校友的资金、技术、管理经验支持,对于高校自主创新具有重要价值。希望校友们继续积极支持电子系各项事业发展。

随后,系主任黄翊东老师向校友们介绍了电子系近期发展情况。她回顾了电子系成立六十年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本科生课程体系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成立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等近期发展成就,同时描绘了电子系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接下来进入校友演讲和交流的环节。本次校友论坛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主题分别为“电子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和“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邀请在科学研究和产业创新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校友代表发言交流,介绍他们在本职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同时解读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潮流趋势。

上半场的论坛,由邓禹(1984级校友)、谢源(1991级校友)、杨建军(1998级校友)先后发言。邓禹学长深入解读了物联网时代下中国芯片设计公司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把握客户需求是产业发展的生命力;谢源学长展望了“后摩尔时代”计算机体系结构的设计和应用前景,认为其仍有很大的优化空间;杨建军学长分析了消费级无人机的未来发展趋势,现场展示了零度智控无人机的杰出性能。

下半场的论坛,由余龙文(1984级校友)、孔德海(1984级校友)、王翌、林晖(1999级校友)、黄泽民(1979级校友)先后分享。余龙文学长介绍了科研成果转化的若干关键环节以及提升成果转化质量的基本思路;孔德海学长以硅谷的创业孵化机制为例,展望了未来智能产业的发展前景;王翌学长、林晖学长联合创业开发了热门应用“英语流利说”,现场分享了如何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的创业心得;黄泽民学长作为新成立的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的执行院长,生动讲解了天津电子院在成果转化和吸引人才方面的诸多优势,热情欢迎校友和老师同学们关注支持。

论坛最后,由系党委副书记汪玉老师主持成立“电子系创新实践中心”,该中心旨在为学生创新创业打造更贴心的孵化环境。校友张佩和作为联合发起人致辞时表示,期待创新实践中心未来孕育出更多高技术含量和高市场价值的创新成果。

举办电子系校友论坛,旨在为电子系毕业校友和老师同学搭建高效的信息交流和产业合作平台。相信在电子系未来建设世界一流电子工程学科的道路上,能够得到更多校友的鼎力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