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通告

首页 > 电子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与罗姆共同举办“2016清华-罗姆国际产学连携论坛”

发布时间:2016-05-31 点击数:

发布“物联网(IoT)”和“功率电子学”领域产学合作进展信息

2016年5月20日,ROHM Co., Ltd. (总部位于日本京都)携手中国清华大学(中国北京市),在清华大学“清华-罗姆电子工程馆”内举办了“2016清华-罗姆国际产学连携论坛(Tsinghua-ROHM International Forum of Industry-Academia 2016:TRIFIA2016)”。

今年,已经是本论坛举办的第七个年头,作为清华大学和罗姆公司共同举办,以热点研究为题材的技术研讨会,此次论坛的来宾包括大学相关人员在内的中外业界的众多专家学者。论坛上中国具有代表性的半导体企业紫光集团的全球执行副总裁高启全先生对今后中日半导体产业繁荣的期待和合作的重要性发表了演讲。同时,罗姆还发布了“物联网(IoT)”和“功率电子学”领域产学合作进展的信息。

关于清华大学和罗姆的产学合作,论坛发起人,清华大学校长助理王希勤教授在开幕辞中祝贺为尖端技术的开发与合作以及为引导产学连携发展做出贡献的TRIFIA活动取得的成功,并期待清华与罗姆的合作进一步走向深入。罗姆首席顾问高须秀视在致辞中指出“目前中国对半导体产业的巨额投资,将极大地促进其成为中国的主要产业。现有的半导体器件是依照“不断深化”摩尔定律(More Moore)发展过来的,而目前正在兴起的“超越”摩尔定律(More than Moore)的半导体新技术将带来半导体产业更快速的发展。

此次论坛上,清华大学类脑计算中心主任施路平教授和京都大学松波弘之名誉教授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施路平教授通俗易懂的介绍了极高端的类脑计算技术,分享通过集成和小型化来大幅度提高计算能力和能源效率的革新成果。为碳化硅(SiC)功率器件的面世做出无可替代贡献的世界级权威松波教授向与会听众阐述了SiC功率器件对现代社会所渴望的高效能源转换的重要性, 并向大家深度介绍了SiC的研究及应用状况和未来展望。

在下午的以SiC功率器件为中心的制造?电路技术和应用技术的专题研讨会上,与会者从器件?模块的制造技术,到在电动汽车和电源应用等广泛领域内对SiC功率器件的现状和期待进行了气氛活跃的探讨。在以与半导体相关专业的学生为对象的教育讲演会上,来自罗姆公司的研究工程师们不仅解说了半导体元器件的制造过程,还特别对物联网(IoT)相关的关键半导体技术,铁电存储器(FeRAM)以及非易失逻辑、MEMS(微电子机械系统)等最新技术进行了介绍。

论坛现场还展示了清华大学和罗姆连携合作的成果和双方的研发活动,让与会人员对清华和罗姆的合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罗姆相信今年的论坛也会进一步的提高与清华大学间长期共同研究的水平,为全球市场贡献更多力量。

早在2006年4月,清华大学和罗姆为了促进围绕尖端技术开发的共同研究与技术交流,签订了"产学合作框架协议",以"运用光子技术开发生物传感结构"为开端,围绕IC和半导体元件、光学元器件和模块、生物传感等广泛主题,开展了共同研究和技术交流。

为进一步深化技术交流,双方于2010年首次成功举办"清华-罗姆国际产学连携论坛(TRIFIA)"。之后,每年以热点研究为题材举办技术研讨会。

另外,在2011年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之际,作为进一步强化双方产学合作的基地,罗姆于清华大学校内捐资建设了"清华-罗姆电子工程馆"。2012年1月,在电子工程馆内增设了罗姆的研究设施,与清华大学就最尖端技术开展共同研究,近年在,传感器和传感网络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数字电视用IC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罗姆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提高与清华大学间长期共同研究的水平,并进一步强化产学合作,为全球市场做贡献而不断深化合作。

清华大学电子系系主任 黄翊东教授主持论坛 清华大学校长助理 王希勤教授致开幕词

罗姆高须首席顾问致辞 紫光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高启全先生致辞

京都大学名誉教授 松波先生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类脑计算中心 施路平教授主题演讲

功率电子研讨会现场 教育讲演会现场

海报展示会场情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