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通告

首页 > 电子新闻 > 正文

电子系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与演习

发布时间:2016-12-12 点击数:

12月1日下午,为进一步增强电子系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防范能力,清华大学电子系举办了消防安全培训,并进行了消防演习活动。培训活动由电子系副系主任邓北星老师主持。电子系2016级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共1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与演习。

培训开始,首先由邓北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2016级新生参加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的相关情况,“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工作中要时刻留意,及时消除身边的安全隐患,”邓老师说,“有一些常被忽视的安全隐患,大家必须高度重视,切不可存有侥幸心理”。邓老师表示,系里将严格执行安全规定,做好对系内安全隐患的排查和安全问题的预防工作,确保全系师生在安全的环境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图 (邓北星老师讲话)

随后,保卫处的王殿宝老师向同学们讲解遇到险情的应对措施,主要是安全防火及逃生培训的方法。王老师从发生在我校的多起火灾事故开始,讲述火灾的原因和造成的损失;介绍安全防火知识以及遇到火险时正确的解救措施;最后他讲解了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的场合和具体的操作要领。学会灭火器的使用,掌握火灾发生时的自我保护手段,对突发火情下的自救与救人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

图 (同学们认真聆听培训讲座)

随后,参加培训的师生演练了面对火灾报警及应急广播时的消防疏散,并由副系主任邓北星和学校保卫处王殿宝老师对本次疏散工作做了总结和评价。随后在罗姆楼前广场进行了实战灭火演练,在保卫处专业消防人员的指导下,160多名师生轮流穿上防护服,拿起灭火器实际进行灭火操作。安全不能只停留在纸上谈兵,必须与实践结合。通过让每位师生都实际操作,掌握基本的火灾应急措施,才能更好地保障大家的安全。

图(专业人员指导同学使用灭火器)

图(同学实际体验灭火器使用)

努力建设安全的学习和科研环境,是清华大学电子系全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电子工程学科的重要保障,更是电子系每一位师生应承担的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