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通告

首页 > 电子新闻 > 正文

EEIHUB天津电子信息院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6-12-23 点击数:

2016年12月10日,在清华大学电子系学生创新实践中心(Electronic Engineering Innovation Hub,简称EEIHub)和电子系本科生团委的组织下,电子系同学们前往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参观体验活动。本次活动也是天津电子院系列参观实践活动的第二期。

一大早,同学们乘坐大巴车前往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上午,队伍顺利到达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中新生态城,于2015年7月20日正式注册成立,旨在促进我国电子信息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体系。通过这次参观实践,同学们希望能够深入了解电子信息领域科研成果的工程实现及产业化模式,在专业方向认识、选择等方面有更全面的认识。

上午,同学们首先在天津电子院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天津电子院的各个展厅,老师们为大家讲解了天津电子院的成立过程、组织架构、运行模式、项目孵化流程以及现有项目。天津电子研究院的建立是在学校和产业界之间搭起一座桥梁。在成果转化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同时,来自产业界的反馈信息将指导学校从事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科研,成果转化成功返回的资金将支持新一轮的前沿创新研究,形成一种促进前端创新科研及成果转化的良性循环。

同学们对正在孵化的项目非常感兴趣,在项目展厅里,同学们聚在一起讨论每一个有趣的项目,亲身体验部分项目。在与老师和身边同学的交流讨论中,大家对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过程有了全新的认识,对项目也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经过上午的参观,还处于大二年级的大家对电子工程的科研方向有了更多的认识。饭后,大家进行了一次关于电子系专业方向的交流。同学们各自介绍了自己在科创方面感兴趣的领域,每个同学发言之后大家会进行充分讨论。

下午,同学与天津电子院老师进行座谈。在座谈中,老师们对项目孵化的每个流程进行了更加深入的阐述,并且具体介绍了正在进行的项目。给大家感触最深的是老师们关于创业团队价值的认知。在技术的孵化过程中,有成功,也很可能遭遇失败,但即使是失败的经验,也能够起到磨合团队、锻炼自我的目的。更重要的是,经过风雨的团队的价值,有时候要比单纯的技术价值更大。这种精神不仅在科研过程中,而且在学习、工作中也对我们有所裨益。

座谈之后,天津电子院还安排同学们参观了中新生态城展示大厅。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战略性合作项目,生态城借鉴了新加坡的先进经验,在城市规划、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循环经济、生态建设、可再生能源利用、中水回用、可持续发展以及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进行尝试,是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同学们收获满满。我们感受到学校和地方政府对于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视程度,切实体会到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的过程和价值,增强了对电子信息学科的热情。同学们也认识到作为清华电子人所承担的行业使命,师兄师姐们对于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的投入和辛勤付出也在用行动向大家诠释着这些责任和使命。

最后,感谢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为同学们提供参观、座谈的机会,也向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的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