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第四专题】李冬梅:学习延安精神,领会宝贵经验

发布时间:2021-11-12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20204月在陕西考察时的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在延安13年,形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20219月,延安精神被党中央批准纳入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一、延安精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

1935年至1948年在延安的13年,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幼稚走向成熟,中国革命力量由弱到强,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从挫折走向胜利的发展时期,也是中国革命发展的一个转折时期。

在这一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实现了理论上的第一次重大飞跃,逐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并成为中国革命的指导思想,我党在理论上开始走向成熟。1938年在延安召开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向全党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号召,首次使用了实事求是这个概念;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第一次详细阐释了实事求是的意义;党的七大将实事求是确定为党的思想路线。

我党在延安时期制定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提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制胜法宝,领导延安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形成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江泽民2002.3)。延安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习近平2009.11)。

二、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财富

延安精神不仅仅在延安时期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且是我党在各个时期需要始终继承和发扬的。

胡锦涛(1995.1.19)指出: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财富,要世世代代继承下去,发扬下去。在新的形势下,一要发扬百折不挠的革命坚定性。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增强必胜的信念。二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求实务实,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三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艰苦创业的精神,克服困难,进一步增强自尊心、自信心,团结一致,把各项工作关键是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四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保持优良传统,坚决刹住虚报浮夸,弄虚作假,拉花架子等不良作风,要扎扎实实做几件取信于民的事情。

江泽民也曾指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没有过时。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艰苦岁月要发扬延安精神,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离不开延安精神,否则,我们的社会主义是很难建成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充满新的希望、也充满新的挑战的征途上,我们始终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延安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延安精神都不能丢。

三、学习延安精神,领会宝贵经验

学习延安精神,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领会,指导实践。

1.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在新时期,我们要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同时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2.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新的时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需要解决新的问题。我们必须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实事求是,才能真正摆正心态,坚持正确的工作方法,取得实际的成效。只有放下包袱,解放思想,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干部要淡泊名利,不唯上,只唯真,避免浮躁虚夸、不实事求是的形式主义作风。结合中央巡视检查的整改工作,我们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脚踏实地的落实到位。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严谨求实的作风,诚信为人,并以身作则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3.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这是延安精神的本质。毛泽东同志在战士张思德的追悼会上发表了著名的《为人民服务》演讲。随后党的七大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被写入党章,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了广大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中国共产党的事业离不开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走过的每一步,都是建立在为人民服务的基础上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基层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加强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要学习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4. 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当前,我们的国家并不富裕,还处于发展阶段,还需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的党员要清正廉洁,勤俭办事,厉行节约,避免奢靡之风。尤其是当前的国际环境恶劣,我们更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作为清华的教师,承担着育人和科研的重任,我们有责任为党和国家分忧,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攻坚克难,掌握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结语

在党史的学习过程中,我的收获很大。随着学习进入不同阶段,我的认识不断深入。首先是系统地了解党的发展历程,从历史的角度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产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实践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进而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今天的成功进行深入的分析和学习,领会到我们党在曲折中发展形成的一系列理论成果和不断总结的宝贵经验,是胜利的保证,延安精神就是集中体现。我还要进一步学习和深入思考,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更好地把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工作做得更好。

(作者:电子系党委副书记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