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陶晓明:高质量学习促进高质量党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07 点击数:

(电子系陶晓明老师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暨党代表会上的发言稿)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下午好!很高兴能够代表电子系通信所党支部汇报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和收获体会。按照学校党委和电子系党委的各项部署,通信所党支部以“深入学习、广泛实践、办好实事、力求高效”为工作方针,深入开展党史教育学习各项活动。

第一,深化理论学习,在深思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支委会精心策划,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党支部按照五个专题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确立了“6个1”学习载体,即“上好一堂主题党课、推荐一本党史读物、参加一次党史专题讲座、举办一次理论学习研讨、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树立一个榜样标杆”。创新党史学习形式,丰富党史学习内容,充分调动大家积极性,逐步实现了理论学习全覆盖,使教职工的理论水平获得普遍提升。

坚持学原理、悟思想。组织党员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广泛开展领悟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理论研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科学理论指导学习实践。注重“学原文、读原著”,把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组织支部党员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必读书目,在支部内开展党史书籍分享交流、交换互读活动。充分利用学校各项资源,动员支部教师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唯真讲坛,聆听专家报告。认真组织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标先进找差距,让榜样的力量激励教师砥砺前行,培育优良师德师风。

我本人也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认真准备了“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为主题的专题党课,参加了教育部思政司举办的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线上研修班。

第二,强化思政工作,在联学共建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广泛开展师生共建,打造支部工作品牌。在专业指导的同时,关注学生身心发展,重视全方位育人,努力构建师生思政融合育人新范式。与无研203党支部举办“师生同上一堂党课: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党日,与多个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传承系史文化”座谈会,邀请离退休教师讲系史,赓续文化传承,有效强化师生联动,实现教学相长。针对学生关于未来规划、道路选择、人生困惑等各类焦虑,开展个性化咨询,帮助学生培养逻辑思维、解决专业选择等实际问题,发挥基层教师党支部教书育人的堡垒作用。拓展资源“走出去学”。与中国移动网研中心网优产品部党支部签署《党建和创倡议书》,开展联学研讨;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开展青年联学共建活动,在学习中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在研讨中激发学生科研创新潜能,培养学生研究能力。

第三,践行初心使命,在办实事开新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对离退休老教师的“一对一”联系台账,精准回应老教师的急难愁盼问题。支部牵头举办“未来通信发展”研讨会,引导教师着眼国家需求,助力重大科研项目攻关。以党建引领推动校企合作,促成我校与中国移动成立清华大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研究院、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开展大颗粒长期合作,聚焦短距无线通信与融合感知领域,在实干中拉紧共同合作的强劲纽带,在合作中鼓励教师党员在科研“无人区”探索新路径。广大党员纷纷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坚定信心,要致力于解决“卡脖子”难题,勇攀科技高峰,为推动未来通信发展贡献清华力量。

这一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看到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胸怀祖国胸怀人民,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攻坚克难、奋楫笃行。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充分认识到,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人民的自信都离不开坚持探索的能力和创造创新的实力。将科学技术延伸到祖国的广阔天地中,让通信技术连接乡村城市,这是我们作为通信工程学者的使命,更是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我们要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做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党支部锻造成更坚强的战斗堡垒,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