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第五专题】王剑:用好“十个坚持”金钥匙,解锁基层党建“新密码”

发布时间:2022-01-07 点击数:


各位老师:

“立足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在十四五开局、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这一关键发展节点,党中央召开了此次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百年奋斗历程进行了全面回顾与深刻思考,凝聚提炼成了“十个坚持”宝贵经验。这“十个坚持”旗帜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从大的层面来讲,为新时代国家社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从小的层面来讲,也为我们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金钥匙”,解锁了“新密码”

第一把钥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告诉我们要把思政引领和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党建的鲜明旗帜。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最本质特征、最大优势和最根本保证,而思想政治工作又是我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抓手,在科研、教学、管理各个方面开展学习研讨、实践锻炼、宣传总结,有助于在学术稳基础、科研补短板、教学塑人才、集体奔卓越的过程中牢牢把握好正确方向,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凝聚集体力量,发挥好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同时,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将服务群众与思政引领有机结合,多为群众办实事,多为人民解难题,做好“人民的教师”、 “人民的科研工作者”,举办一些志愿服务、科普宣传等活动,突破一些关乎民生的重点问题,用服务群众检验思政引领的成效,用成效推动思政引领继续深入,最终在基层树立思想引领和服务群众的鲜明旗帜。

第二把钥匙:坚持理论创新,坚持开拓创新——告诉我们要培养出紧跟时代-创新求变-形成制度的工作习惯。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纵观我党党史,我们能够发展壮大、自强不息,离不开与时俱进的优良传统;回顾我校校史,清华人能够克服各种艰难困苦、长久保持自身先进,也正是依靠这种“与时代同步伐”的创新品质。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无论是组织思政学习,还是引领日常工作,都要发扬好这种精神,紧跟时代的主题,组织党员针对最新的理论成果充电补课,鼓励党员面对问题积极思考、发散思维、大胆求变,进而于变局中开新局。同时,也要建立起总结机制,把探索过程中一些成功的方法经验落实到制度中,形成常态化的新模式,进而持久地发挥创新的力量。

第三把钥匙: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告诉我们要把坚定“四个自信”和高水平自立自强作为责任和使命。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探索出的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这样一条独立自主、走向复兴的道路。在基层党建工作中,首先,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一项重要责任,经常开展党史教育和爱国教育,做好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坚定走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次,要把高水平自立自强作为一种使命。前些日子系里让各支部请老教师讲系史,讲电子系的“文化传承”。我们邀请了原信检教研组的支部书记孟宪元老师给我们讲上世纪70-80年代茅于海老师带领教研组研制“捷变频雷达”过程。当年老教师们攻坚克难,成功了研制出“捷变频雷达”,引起了轰动。当时国务院让国家科委专门组织了一批专家对该成果鉴定。专家们发现当时国外都根本没有同类型的装备,理念非常先进。因此给出的鉴定结论是:“国际领先”,并获得国家发明一等奖。后来茅于海老师在国内出版了一本《捷变频雷达》专著,第二年美国国防部竟然把它全文翻译成英文,收录为AD-A124003号资料。老一辈清华人的光辉历程给我们树立了极其优秀的榜样。因此,我们更要树立远大理想,引领党员群体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高本领、锤炼意志品质,产出一批高质量自主成果、攻坚一批卡脖子关键难题,用高水平的工作成绩向国家交出满意答卷。

第四把钥匙:坚持敢于斗争,坚持自我革命——告诉我们敢啃日常工作中的硬骨头,严整自身存在的真问题。我们党一路走到今天,能历经艰难险阻而不畏惧,面临忧患挫折而不退缩,靠的就是敢啃硬骨头的斗争精神和不断自我革命的决心。从战火纷飞下的西南联大,到沙漠戈壁上的马兰花开,再到今天的世界一流,清华人最不缺乏的就是这种斗争革命精神。对于基层党建来说,一方面,要引领党员积极应对工作中的问题和外部的困难挑战,可以通过组织一些主题教育,比如参观党史馆、红色教育基地、校史馆、系史讲座、爱国话剧、访谈,引领党员们坚定信念、直面问题,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另一方面,针对自身存在的缺点不足,更是要从严对待,结合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督促整改,建立起定期检查的常态机制,保证党员在思想作风上的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第五把钥匙:坚持胸怀天下,坚持统一战线——告诉我们要密切关注国内国际大事,广泛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从国际看,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深入贯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培养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格局视野,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十分必要的;从国内看,汇聚最广泛的力量、筑牢互助合作体系,能够帮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更好地建设我们的事业。去年,我校成功建成了世界一流大学,既是国内各兄弟院校开展创建工作的榜样,又是面向世界展示中国学府气象的门户,而明年是我系70周年大庆,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把内外合作当成一项系统工程纳入到党建工作中。一方面,多开展高质量的国际交流会议、论坛,广泛交流前沿智慧成果,汲取营养获得思路;另一方面,多与其他兄弟高校、研究所、机关单位开展共建活动,结合“党建1+1”“红色1+1”等形式的共建交流深化友好互助关系,相互学习借鉴,进一步促进自身工作水平的提高。

回看过去,“十个坚持”指引着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探索中乘风破浪,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展望未来,我们基层党组织也要从中提炼方法、总结思路,用好“十个坚持”金钥匙,解锁基层党建“新密码”,发挥好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的引领带头作用,努力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进伟大复兴事业发挥更大的力量!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