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第五专题】汪玉:领航决定征程: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2-01-07 点击数:


在我们党百年华诞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份决议,为我们党领导夺取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指清了方向。领航决定征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在《决议》光辉思想的指引下,清华大学电子系将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阔步走向伟大征程。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为中国共产党下一个百年的辉煌勾绘了蓝图、奠定了基础。全会强调,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支撑。


所以我想谈谈电子系对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理解。


回顾不平凡的2021年,清华完成了“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战略部署和综合改革任务。今年四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考察时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清华大学也将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发展阶段,也是建设世界顶尖大学新征程的关键规划期。学校的中长期目标是:到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2050年前后,成为世界顶尖大学。电子系也将科学的编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并配合学校未来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和全局性工作。


十二五规划时,电子系时任系主任王希勤老师提出电子系愿景努力从“跟随者”变成“领跑者”。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电子系逐步走向国际化,吸引全球顶尖电子信息人才,开展国际一流科研,并拥有一系列先进的科研平台;15年起实现顶尖综合期刊0突破,十年内获国家奖6项,省部奖22项。科研经费实现翻一番,已达近3亿。2015年,电子系还在天津建立成果转化基地——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标志着有序高效的成果孵化模式逐步形成。在2018年组织的国际学科评估中,专家组认为清华电子信息学科已经发展成为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方向。截止目前,电子系建成了完整的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工程硕士和工学博士的培养体系,构建起了世界领先的覆盖两个一级学科核心概念的新课程体系,向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形成了亦工亦理、教研并重的办学理念,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术风格,以及团结务实、学术自由、追求卓越的文化传统;在国际专业排名中进入前十。


站在中国共产党新的百年起点,站在清华新百年“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发展阶段,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电子系即将建系70周年的“新发展阶段”,电子系领导班子成员在多次会议上专题回顾历史经验和深入讨论之后确立:电子系将以“培养世界一流研究生”为十四五期间的总目标。这也是国际国内大环境下的时代要求,是电子系发展阶段的历史要求,是科研服务育人任务的根本要求,是服务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基本要求。这个目标和十二五期间确立的从跟随者到领跑者的愿景是高度一致的,也和国家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 “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放在第一位是高度一致的。


科学谋划十四五,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所以,电子系也在思考如何构建自己的发展格局,并思考在这样的新发展格局下如何达到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培养世界一流研究生,需要考虑国家的新发展格局,构建电子系的新发展格局,对内,需要提高电子系的治理效率,对外,需要加强交流和生态建设,推动人才高地和科研高地建设。所以我们提出数字化、社会化和国际化。数字化主要指电子系的治理体系建设。社会化和国际化是电子系生态建设的重点,一方面,加强对外的学术交流,引进海内外顶尖人才,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环境。另一方面,加强与产业的交流,需要在定义世界一流问题、探索高效解决问题的理论和技术、推广成果影响力的过程中进行育人。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上,电子系确定了“以人为本、顶天立地、开放交叉”的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推进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电子系首先明确把立德树人放在一流学科建设的中心环节,突出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同时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提纲挈领的作用,致力于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具有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的新一代复合型电子信息学科人才。电子系紧抓师资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点和切入点,通过队伍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组织模式的不断优化,促进学科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电子系建立了招聘委员会,规划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加大海内外顶尖人才引进力度;建立了高端引进人才数据库,整合全球电子信息学科人才资源;建立了围绕重点方向开展有组织科研的教师团队;并完善了教师聘任和管理办法,从而培养一批教学成效和科研成果突出的高水平人才,为组建世界顶尖教师队伍作准备。


顶天立地。推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研高地:十四五期间,电子系将围绕6G通信网络、精准可信时空信息研究、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及系统等八个重点方向进行学科建设,把握学科发展趋势,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突破“卡脖子”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探索并引领电子信息领域前沿研究和战略方向。同时,电子系将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中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主动开拓并持续加强与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并进一步明确电子院的工作定位,结合国家“双循环”战略,充分利用国内整体资源和产业分布特征,构建起社会信息输入高校和高校科研成果输出转化的新模式。“顶天”的同时还要“立地”,即支撑解决世界一流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

开放交叉。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平台。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挑战,世界一流的电子信息学科建设不仅需要一流学术研究和一流人才的有力支撑,还需要合作共赢,搭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平台,打造电子系的社会影响力。电子系将持续加强校地校企合作、科研团队建设、自主科研项目中支持电子信息与理工医文等多个学科的跨学科交叉研究,并通过继续加强对外宣传,打造多维文化交流平台,构建学科生态大宣传格局,探索全球传播途径。


电子系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下去,加快推进电子信息学科建设的自立自强,以昂扬的斗志迎接电子系的70周年,为2030清华全面达到世界一流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