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发展

共青团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委员会(电子系团委)

发布时间:2023-11-17 点击数:

共青团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委员会(简称电子系团委)是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延伸组织,接受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和电子工程系党委的双重领导。电子系团委是电子工程系的四大学生组织之一,是广大电子系的共青团员开展活动、学习理论、交流思想的阵地。围绕着青年思想引领和主题教育,电子系团委下设组织组、实践组、新生组、志愿组等各部门。本着“来自青年、服务青年”的宗旨,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团队活动、社会实践、甲级团支部评比、人文及军事知识竞赛等,系团委努力为各位同学营造一种积极向上,严肃而不失活泼的学习和生活氛围。

除了团委本身的工作外,电子系团委还承担着统筹指导电子系本科生学生组织、社会工作与学生活动的重要职能。电子系团委指导学生会(学生活动中心)、学生科协、学生新媒体宣传中心的各项工作的开展,统筹规划组织院系本科生各类学生活动。

1、组织组

组织组是电子系团委下属的职能部门,是上级团组织与基层团支部之间的桥梁。我们致力于陪伴班团成长,引领先进思想,激发同学活力,以各种方式促进班团建设。

部门职能与特色活动

学年初,组织新生团队训练营。为了帮助大家迅速消除隔阂,营造融洽的班团氛围,形成班团特色文化,我们在军训间隙开展新生团队训练营系列活动,设计破冰游戏、班服班徽创作、团队心理建设等项目。轻松愉快的经历给历届同学都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回忆,既有助于新生同学增进对与学校、院系的认识与了解,也为未来的班团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新生团队训练营)

学年中,跟进班团活动,关怀集体发展。组织组通过支书例会串联学年主线,及时同步近期工作,反馈班团意见,引导团支书开展班团工作;同时,组织组成员也会作为联系人一对一对接班团,深入参与班团活动,精准服务班团需求。以主题党团日和支部事业为代表,从科技强国、伟大复兴,到专业探索、情感凝聚,在思想引领上我们共筑精神高塔,在集体建设上我们夯实团队根基。

(支书对接)

学年末,筹办甲级团支部评比暨风采展示大会。甲团风采展示大会由组织组会独立承办,完成包括甲团材料收集与评分,物资准备,风采视频制作,嘉宾邀请,现场统筹,后期宣传等一系列工作。作为覆盖面最广的院系级活动,甲团风采展示大会有各班团大放异彩带来的惊艳,有“致支书”视频等惊喜环节带来的感动,更有以此为契机回顾一学年收获与成长,为全学年活动画上句号的圆满。

(甲团展示会)

2、新生组

新生组·办公室是电子系团委下属的职能部门,主要围绕服务新生与联系团委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方面,我们秉持为学弟学妹服务的初心,通过贯穿整个大一学年的迎新活动、新生对接等,帮助大一年级的学弟学妹更快地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为未来做好准备;另一方面,我们负责联系团委各部门,协调各部门间的工作,并进行财务报销、活动室整理等后勤工作,为各部门的高效运转保驾护航。

部门职能与特色活动

开学迎新。每年暑假,新生组·办公室会为新生入学准备各种物资,并在报道当天进行现场迎新,帮助新生办理各种入学手续,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23年迎新工作人员合影)

“Free之夜”迎新晚会。每年新生军训结束后,为了便于新生快速融入之后的大学生活,新生组·办公室会组织筹办“Free之夜”迎新晚会,其不仅面向新同学们招募创意节目及主持人,而且还有辅导员采访以及互动游戏等精彩环节。“Free之夜”使大家从军训的紧张氛围中放松下来,整装待发地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2023年Free之夜新生晚会)

团委联谊。新生组作为团委办公室也负责团委的常务工作并进行感情联络。每个学期新生组都会组织电子系团委的同学们进行室内或室外的团建活动,例如:破冰游戏、登山踏青、户外越野等。团委的同学们可以在这些团建活动中进一步加深感情,大家在工作中是好搭档,在生活中也是好伙伴。

3、实践组

实践组是电子系团委下设的学生组织,旨在为同学们的寒暑期实践及学期中实践保驾护航。实践组以服务广大同学为根本出发点,通过积极配合校团委及系团委的工作、热情引导同学参与实践来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实现“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全面发展。

实践组负责对所有立项在电子系的支队进行管理:实践前对支队长进行培训、实践时与各支队保持联系、实践后进行评奖评优工作并对支队进行额度内报销等。做到让同学们在有坚实后盾的前提下能够走出去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引导同学们在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实践组面向全体电子系学生开展实践风采展示会、实践动员会、进班宣讲等活动,对优秀支队进行宣传,并通过对优秀支队的展示吸引更多同学参与社会实践。实践风采展示会与实践动员会分别在每学年的学年初和学年末举行,而进班宣讲面向新生不定时进行,旨在解答新生对实践的疑问。

(图1:实践总结会全体合影 图2:实践组组织赴紫光展锐学期中实践)

4、志愿组

电子系团委志愿组是电子系同学参与志愿公益的引导者和保障员。

激发志愿热情,营造公益氛围。团委志愿组致力于系内志愿服务氛围的打造,通过访谈电子紫荆优秀志愿者、开展电子系学生公益论坛等方式,讲述电子紫荆志愿者的故事,带动更多同学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收获友谊、知识和成长。

(电子系同学参与志愿活动)

发掘志愿需求,构建公益平台。团委志愿组从校园服务、社区服务、支教陪伴多个方向发掘服务需求,发起志愿项目。校园服务中,“紫荆图书馆”项目志愿者收集整理学长学姐旧书,便利系内同学,“河湖清洁”项目志愿者以操纵无人船和人工清洁相结合的形式,清洁荷塘污染物,守护校内环境;社区服务中,“鸿越计划”项目志愿者为社区老人提供数字助老服务,“E林故事会”、“书途童归”项目志愿者为乡镇社区青少年提供阅读陪伴等文化服务;支教陪伴中,“E起向未来”项目志愿者将电子系硬件设计专业课程转化为支教科普课堂,为支教地同学带去专业认知拓展。

保障志愿活动,助力公益成长。在北京冬奥会、清华大学校庆、电子系系庆等大型赛会活动中,团委志愿组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提供物资支持、联络沟通等服务保障。在日常活动中,团委志愿组关注班团志愿服务的开展,为班团集体参与“‘清’年爱劳动”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保驾护航,让更多同学在志愿公益中收获成长。

5、TMS电子系分会

电子系TMS,全称为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电子系分会,是一个又红又专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组织。协会内部分为联络组、宣传组和学习实践组,三个小组各有分工,协调配合,共同完成协会内部的工作。一方面,我们与班级党课小组对接,通过监督党课小组开展各种活动来加强电子系党建;另一方面,在组内我们紧跟时事,理论结合实践,积极开展学习,碰撞思维火花。

理论分享与团建是电子系TMS平时最为欢乐的环节,从青年责任到内卷压力,从中美贸易战到新冠疫情,从资本论到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的理论分享中西并重、学贯古今。在分享与讨论中提高理论水平、碰撞思想火花是我们永恒不变的追求。电子系TMS时刻不停的还有团建,从每次例会的零食,到一学期一次的聚餐,电子系TMS始终将工作、学习和生活融为一体,不断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