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发展

共青团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研究生总支部委员会(电子系研团)

发布时间:2023-10-30 点击数:

电子系研团,全称为共青团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研究生总支部委员会,受电子系党委研工组和校研究生团委指导,下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实践部、志愿部、博士生讲师团和系史讲解队七个部门。并且与基层党团班集体、电子系校友会等其他院系组织,以及多个兄弟院系研团和学生社团保持密切合作。作为传统工科院系,电子系研究生群体具有专业差异大、基层集体多、人员分布散等特点,电子系研团把握群团组织工作主线,围绕“一个贯穿,三个转变,五个联动”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务实型、创新型、平台型、引领型研团。电子系研团秉持“从心出发、行胜于言”的工作作风,本着全心全意为全系研究生服务的宗旨,为全系研究生同学提供了思想引领、就业实践、社会公益等方面的服务。


办公室

办公室服务于电子系研团的综合管理,综合协调了各党团班和研团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起着综合协调的中枢和纽带作用。同时为做好“办公、财务、人员、物资”保障,办公室针对办公制度和骨干队伍培养开展了务实性工作。

1)基础团务:维护研究生团员信息,管理团员组织关系转入与转出,为超龄团员开展退团纪念活动;组织并召开团支书沙龙和团支书培训班,助力基层团干部成长;引导校系各层面资源精准投放,协助基层团支部开展工作。

2)工作制度建设:组织研团书记例会、全体会,进行日常会议记录与整理;健全完善高年级顾问聘用制度规范准则和系级评优表彰办法,提升研团工作的制度性和成员的积极性。


组织部

针对电子系研究生群体特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时代需求,打造务实型、创新型、平台型、引领型团组织。围绕帮助青年确立正确理想和坚定信念的首要任务,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电子系研团把握群团组织工作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全部工作,打造引领型研团。积极探索“思想引领+”的工作模式,通过将思想引领贯穿到所开展的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宣传调研、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当中,实现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的思想政治引领。上承校研团,下接团支部,联络各部门,组织建设工作是研团的中坚工作。

1)技能培训:邀请嘉宾对研团同学进行技能培训,帮助同学尽快融入研团。

2)思想引领:组织研团骨干开展系列例会,丰富业余生活,提高研团同学思想站位。

3)团务共建:组织召开基层团支书沙龙,协助基层团支部建设,引导研团资源对口下放。

4)感情联络:组织多种团建活动,加强研团成员感情联络,提升凝聚力。


宣传部

电子系研团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宣传思路,因势利导,推进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搭建宣传服务平台,积极宣传报道研团和各党团班集体所开展的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力、覆盖率;规范推送风格,丰富推送形式,构建同学喜闻乐见的宣传平台。

结合校系宣传需求,引导广大研究生同学深入感受中国现代化的奋进姿态。以专题访谈、主题展览、短视频等方式,打造全方位的立体式宣传;深入挖掘电子元素,以青年文化衫、文化周边、主题盲盒等文创产品为载体提升广大青年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实践部

电子系研团以“守正创新,实践育人”为宗旨,以引导青年成长成才、服务青年择业创业为工作导向,通过“五个匹配”落实学校“五大结合”实践工作理念:通过科研院所和产业支柱的匹配,落实“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结合”,完善基地层次,拓宽实践范围;通过硬件企业和软件企业的匹配,落实“国家政策与行业需求结合”,紧扣时代需求,牢记报国使命;通过行业重点和新兴企业的匹配,落实“就业引领与时代发展结合”,拓宽就业视野,丰富就业选择;通过专业领域和其他领域的匹配,落实“自主品牌与院系合作结合”,打破专业限制,拓宽交流平台;通过党团共建和就业实践的匹配,落实“思想引领与实践育人结合”,强化思政工作,落实实践育人。

打造寒暑假实践“电子走山河”、学期中实践“电子启航”、就业服务“E往职前”、职业分享“学长话前程”、“EE讲”等重要品牌。


志愿部

电子系志愿部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原则,发扬“电子有情,爱心无限”志愿品牌,结合身边的实际情况,顺利开展了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支教、福利院服务、疫情防控、冬奥会等。


系史讲解队

电子系70周年系庆之际,电子系组建系史讲解队,提供了100余场讲解,累计服务5000余人,并在校庆、系庆期间面向返校系友提供了全天候讲解。此外,打造北斗实验室、系史陈列室两个现场宣讲站。


电子系博讲团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电子工程系分团围绕“结合前沿科学,打造电子之声”和“结合专项活动,打造精品课程”两点展开,打造“无研青年说”宣讲品牌,电子系分团致力于:建设讲师队伍、培养分团讲师,夯实理论功底、助力思政工作,普及电子知识、弘扬时代精神及电子之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