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发展

科研科创

发布时间:2021-10-15 点击数:

硬件设计大赛

硬件设计大赛主要面向大一零基础新生,主要内容要求同学们基于Arduino开发平台完成自定题目的硬件开发项目。在这里,通过亲身参与比赛与参与比赛筹办,大家能够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创意借助硬件平台得以实现的快乐和感动,同时,通过与其他同学的交流、切磋,大家也能够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硬件实力。


电子设计大赛

电子设计大赛主要通过使用基于STM32的小车来完成一系列赛题,开发组的同学们会利用暑假和开学后的一段时间,由电子系科协和自动化科协的部长、副部长带队,完成比赛的开发相关工作,包括通信板的设计与制作、样车开发与调试、选手文档编写、上位机编写与调试、场地的设计与搭建等任务,通过实战来提升自己的硬件开发技术。

软件设计大赛

软件设计大赛,是电子系科协面向全校本科生举办的一项新兴赛事。比赛秉承科协一贯的“服务同学、提高同学理论水平、增强同学实践能力”的宗旨,由科协提供技术指导和资源支持,指导参赛者面向某个特定需求,完成一套具备一定可用性和美观性的软件程序,激发同学们将软件知识应用于实际学习生活之中的兴趣,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人工智能挑战赛(原队式程序设计大赛)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挑战赛旨在鼓励不同水平的同学大胆创新、积极合作、认真实践,大赛面向有编程基础、对人工智能感兴趣的各年级本科生,同时希望为新生体验我校科技赛事、融入校园科创氛围、了解学生科协等提供契机。比赛选用C/C++为参赛语言,以解决指定问题或多AI对战的方式,锻炼同学的编程能力,体验编程的乐趣。

新生信息知识竞赛

信息学院新生信息知识竞赛是每年一度面向全校新生举办、以信息学科知识位主要竞赛内容的竞赛活动,由信息学院四系科协联合举办,电子系科协主要承办。竞赛的目标是增进新生对专业的了解,培养新生对专业的兴趣,在每年10月到11月举办。


“扬帆”计划(因材施教)

“无限梦想,扬帆启航”电子系学生骨干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扬帆”计划) 是由电子系团委、TMS、学生会、学生科协等学生组织联合组织的电子系学生骨干培养项目。

“扬帆”计划围绕“个性发展”、“社会认知”、“社工启蒙”、“社工能力”、“社工实践”、“通识素养”和“团队建设”等维度,旨在通过匹配多样化的能力锻炼机会和广阔的系内外锻炼平台,让学有余力、潜力出众的电子系新生同学成为具有团队意识、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和爱国情怀的综合型人才,使学员在广泛了解系内校内学生工作的情况下、拓宽自身视野、提高个人素质、锻炼工作能力,成长为“上大舞台,成大事业”的优秀学生骨干。

2021年是“扬帆”计划开展的第七年。在过去的六年中,“扬帆”计划为校系社工组织和班团集体培养了大批学生骨干,许多学员后来成为院系社工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扬帆”计划历经六年发展,如今已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培养体系,在电子系学生组织中具有较高的认可度。

特色活动:

“扬帆”例餐、微沙龙活动

通过多维度培养,引导学员依据个人兴趣实现多元化发展。在社工、学业、科研、文艺等不同的领域,邀请前辈以例餐或微沙龙的形式同“扬帆”学员交流, 探讨个人未来发展规划,建立学员与优秀高年级同学、往届“扬帆”优秀学员的日常交流机制。

“扬帆”暑期系列社会实践

组织以扬帆学员为队员的暑期集体实践,令学员更深刻地了解当前社会及专业现状,在亲身体验和自主学习中培养学员的奉献精神、服务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在集体朝夕相处的过程中,增进团队情感建设,提高“扬帆”大家庭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在过去的六年中,“扬帆”学员参与的社会实践支队也曾多次获“清华大学暑期学生社会实践金奖支队”、“清华大学暑期学生社会实践银奖支队”等荣誉。



社工技能培训及社工实践

依托组织社工技能讲座等活动,帮助学员积累学生社会工作基础知识和技能,培养学员养成良好的社工规范、具备得体的沟通能力及形成兼顾全局的团队意识;依托系内各类学生活动资源,令学员有机会实地参与系内学生活动以及“扬帆”主题活动的组织筹划工作,提升学员的交流协调、统筹规划、构思创新能力。

专题研讨及读书会

通过读书分享会和专题研讨等活动,丰富学员的综合素养,拓宽学员的个人视野,使学员在活动中锻炼个人的表达能力、思辨能力。同时,在活动中也会邀请院系教师、优秀个人、社工前辈一起讨论时事热点和未来规划,提升学员思辨能力,提供未来选择的引导。

“扬帆”年会及日常团建活动

为提高“扬帆”大家庭的凝聚力以及将“扬帆”培养理念不断传承,在每年培养计划终期,将组织大型的“扬帆”年会。会上总结上一年的工作,回顾上一年培养流程,并迎接新一期的学员开启新一年的培养计划。同时,为了增进学员之间的交流,在培养期间将多次组织大型的团建活动,丰富学员业余生活的同时,也在“扬帆”内部建立深厚的友谊。

“启航”计划(因材施教)

“启航”计划全称为“无限梦想,扬帆启航”清华大学电子系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发掘和培养电子系科技创新型人才,并依托为期一年半的因材施教培养。“启航”计划依据“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开展分类培养,按照培养方向分别招募学员。分别针对两个一级学科通过技能讲座、实验室探访、实践调研、微沙龙交流、研究立项与结题、科创年会等培养环节,匹配教师指导资源,提升学员专业认知与创新能力,培养一批兼具创新能力与综合素养的人才。“启航”计划主要面向电子系本科二年级,且学有余力、有志于科研科创事业的同学,同时也面向电子系本科一年级具有较强科研科创意愿的同学开放报名。“启航”计划四期以来,学员参与学术论文发表或在投 30余篇,贡献校挑战杯获奖作品 11件,有2名学员获得本科生特等奖学金。


特色活动:

科研技能培训

“启航”计划依托科研技能讲座、微沙龙等形式,面向全体“启航”学员开展科研科创技能培训,主题涵盖文献检索与利用、科技论文阅读与写作、科研成果展示、科技成果转化等内容,为学员培养科研写作、基础文书与展示技能。

行业专业认知

“启航”计划依托实验室探访或座谈会等培养环节,为全体“启航”学员提供电子系各研究所内容介绍的机会,提升对于院系科研方向的基础认知,为后续选题立项提供基础;依托社会实践调研等培养环节,为“启航”学员提供系统行业认知,拓展社会与行业视野,以

支持兼顾社会需求与个人志趣的长期性科学研究。

科研科创实践

“启航”计划面向所有学员开设科研项目,由学员自主选择项目及指导教师,依托学员立项、项目开题、中期审查、项目结题等完整科研训练过程,鼓励学员在科研工作实践中探索研究方向,锻炼科研科创能力,加强成果转化,助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

师生交流渠道

在培养过程中,“启航”计划将利用实验室探访、微沙龙等活动契机,为学员提供与科研科创优秀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搭建学员与院系教师、科研科创优秀学生代表、往期优秀学员交 流渠道,助力科技创新人才长远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