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招生教学

首页 > 招生教学 > 研究生 > 临床医学交叉人才(硕士)培养项目

临床医学交叉人才(硕士)培养项目


为进一步推动临床医学与理工文学科的交融合作,进而推动医学交叉学科的形成与发展,促进医学交叉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临床医学院拟联合精准医学研究院六大中心依托的各院系开展医工文交叉人才培养,建立具有清华特色、交叉优势的临床医学交叉人才(硕士)培养项目。

临床医学交叉人才(硕士)培养项目针对医学本科、非医学本科不同生源设置不同的项目入口,采用同一项目、主题贯通整个培养过程,完成全部培养环节后分别申请医学学位、理工学位。在项目中,临床医学方向按学术型硕士培养,各工科院系按专业型硕士培养。

按照项目统一实施管理,采用1年课程学习,1-2年实践科研训练的培养模式。强调(医学本科生源)医学+、或(非医学本科生源)+医学复合型能力的培养(主学位+交叉能力提升)。针对非医学本科生,通过相关医学知识的学习,培养医学思维能力,熟悉人体机能原理、医学诊断方法、治疗原理;针对医学本科生源,培养交叉学科的基本知识、原理、理念和方法,为其开展医学交叉研究奠定基础。借力清华大学综合优势,借助精准医学研究院多院系联合平台,将医学交叉人才培养体系作为清华医学发展的重要特色之一。

本项目按照清华大学统一工程硕士报名、录取流程。


临床医学交叉人才培养(硕士)项目设计思路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以医工创新为重要研究方向进行战略布局,于2020年7月与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一同依托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合作建立了“清医医工转化创新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力度,汇聚医政产学研资源,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推进医工结合研究和成果产业转化。我们不仅与政府机构、国内多家知名医院和产业投资机构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和密切的合作关系,也与全球医疗和医工行业领军企业达成深入合作的共同认识。我们与多家市值超千亿人民币的全球化医疗健康企业、细分领域头部企业、科技公司共同打造基于医工创新的生态体系,并逐渐进入合作部署状态,知名产业伙伴包括华为、金域医学、科大讯飞、美敦力、迈瑞医疗、强生、商汤科技、西门子(按首字母排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