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构设置

首页 > 院系简介 > 机构设置 > 研究所 > 实验教学中心

为了进一步实施专业背景下通识教育的培养模式,在教师引导下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方法,加强设计型、研究型、实践型教学内容,满足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对创新型人才的需要,成立“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实验教学中心”。实验中心目前下设十个实验室:电子电路实验室、探索创新实验室、物理电子与光电子技术实验室、电子系统设计实验室、电磁场与微波实验室、现代通信实验室、计算机与网络实验室、集成电子系统设计实验室、信号处理实验室、语音图像与媒体认知实验室。中心占地面积1500平米,设备数1400余件,资产总额近3000 万元人民币;现有专职实验教学人员11 名,其中教授2 名,副教授5 名,博士5名,硕士4名。中心每年承担实验课程40门,实施实验项目270 项,年接纳电子系、信息学院以及清华大学其他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近2000 名,每年完成总实验课学时近15余万人时。开发出的实验教学装置已在全国多所高校推广。


中心以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为依托,坚持科研引领、科研成果向实验教学资源转化,在重视实验的基础性同时,加强实验的应用性和前沿性,建立了内容完整(包括课内实践教学和课外实践教学两部分;覆盖学科大类基础、专业基础和专业类实验)、训练综合(软硬件兼备,从基础验证、设计综合到研究创新)、激发创新(以综合设计项目、国内外赛事、SRT等为载体)、衔接有序(本科四年到研究生),研究训练与课程教学相辅相成、贯穿本科培养全过程的研究型实验教学模式。在加强全体电子专业学生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动手能力培养的同时,更为拔尖学生提供了学习、探索、研究、提高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