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构设置

首页 > 院系简介 > 机构设置 > 研究所 > 微波与天线研究所

微波与天线研究所依托于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现有教职员工13人,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43人,博士后2人。


本研究所以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为核心,面向无线通信、航空航天、电子对抗、射频芯片等新兴或正在蓬勃发展的产业的需求,提倡科学研究与应用实践的相互结合和促进,突出基础理论研究和电磁应用系统开发的相互带动,在天线与天线阵列设计、智能天线系统、电磁场数值算法、集成芯片片上互连、电波传播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并获得了优异的成果。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一、电磁场理论电磁场基本理论,电磁波与物质相互作用机理,界面电磁学,电磁场理论在新频率、新材料、新工艺下的发展。

二、微波电路技术射频、微波和毫米波器件与电路,高速电路技术,微波集成电路,微波电路CAD。

三、天线理论与技术移动终端天线,高增益天线,多天线,智能天线,有源天线,相控阵天线。

四、电波传播无线通信信道特性,复杂电磁环境电波传播特性。

五、应用电磁系统新型宽带无线通信射频电路及射频系统,可重构、可认知射频微波电路系统, RFID系统,雷达系统,安检成像系统等。

六、电磁计算与测量电磁场数值算法,电磁建模与反演成像,微波电路、天线与电磁系统的测量技术。

本研究所承担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973重点基础研究项目、863重大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近五年,研究所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itons、IEEETransactions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及IEEE Transactions on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等权威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20余项。


在科研环境和条件方面,本研究所拥有覆盖从10MHz到325GHz的网络分析仪及各种相应配件,频谱分析仪、数字频率计数器、噪声系数测试仪、数字信号发生器、动态信号分析仪等全套测试仪器,拥有一系列性能先进的微波暗室,拥有完整的电磁场与微波系统EDA软件、集成电路与系统仿真设计软件以及高性能计算机,可以很好地满足学科的发展和进行高水平的实验和研究。

本研究所在本科生课程中开设《电磁场与波》核心课程,《微波技术》、《天线原理》、《射频通信电路》、《微波电路设计》等专业限选课,帮助学生掌握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科学实践方法。在研究生课程中开设《高等电磁理论》、《电磁场数值解法》、《现代天线新技术》等课程,培养学生深入学习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领域前沿理论和技术,并独立进行科研实践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