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构设置

首页 > 院系简介 > 机构设置 > 研究所 > 通信研究所

通信研究所依托微波与数字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999年11月由原来的通信教研组组建,属于电子工程系的二级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其一级学科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在1987年被评为国家教委重点学科,2002、2007年再次被评为国家教育部重点学科,2017年被评为双一流建设学科。现有教职工24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147 人,博士后 5人。


本研究所紧密结合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迫切需求以及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在通信一些重要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研工作,形成了以下研究方向:


一、无线通信技术与系统包括无线蜂窝移动通信、高速超高速无线通信、卫星通信、深空通信、无线机动通信系统、无线数字多媒体通信与广播系统、近距离无线通信,认知与协同通信等。

二、通信传送网及其系统包括通信网理论、新一带互联网、广播与通信网、物联网等的融合、光纤通信与宽带交换、数字复接与交换、无线局域网和无线城域网、通信传送设备的设计与组网等等。

三、数字信号处理与终端技术包括语音和图像压缩编码、高性能信道编码、高效率调制解调技术、多用户检测技术、多输入输出无线发送接受技术、信源信道联合处理技术、多媒体终端技术等。

四、通信与信息系统SOC包括通信芯片计算机仿真技术、通信SOC设计与测试等。


本研究所以现代通信理论和技术为学科发展方向,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广博学识、具有独立见解和高度创新能力、善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通信领域高层次专门人才,以满足我国通信事业飞速发展对高素质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目前通信研究所承担12门本科生、17门研究生课,所内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每年进站博士后约4~5人,每年在读博士生30~40人,硕士生70人左右。通信研究所每年承担多项国家、部委、横向及国际合作科研项目,主持和参与制定通信及广播领域的国家和国际标准,将科学研究融入教学和人才培养过程,形成了科研提高教学质量、教学促进研究工作的良性循环。


本研究所在相关领域中与国际上著名的大学(美国MIT、Berkeley、California,日本早稻田和韩国KAIST大学等)、研究单位(美国朗讯贝尔实验室、韩国电子与电信和三星电子研究院等)、大型企业(日本罗姆公司、美国Nufront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Inc.、高通无线通信公司、日本松下、东芝、NEC、索尼、日立公司,韩国三星电子、LG公司)等建立了学科内及跨学科的学术交流、联合研发和产业联盟关系,保持着密切的人员、学术和合作研发的交往,这些联系交往为本学科实现与国际水平接轨、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创造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