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构设置

首页 > 院系简介 > 机构设置 > 研究所 > 信息系统研究所

本研究所现有教职员工19人,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157人,博士后18人,每年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20余人,承担着20余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和参与了《数字信号分析和处理》、《随机过程及其应用》等多本教材的编撰工作,近年来培养了包括两名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一名全国优秀博士后、一名全国优秀辅导员在内的一大批又红又专的人才。


本研究所近年来承担并完成了大量来自国家、部委和企业的科学研究、技术攻关项目,在技术体制、核心技术等方面取得多项重大突破,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获得过包括国家发明一等奖在内的数十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一、导航与定位

1、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及应用  围绕GNSS信号设计、产生、传输、接收与应用等环节,开展卫星导航的信号处理与系统仿真研究,重点是新一代卫星导航信号体制设计、以北斗为核心的通用接收机以及特种接收机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原理样机研制、GNSS软件接收机开发,以及GNSS/INS组合导航技术研究等。


2、不依赖于卫星的定位导航技术 主要研究自组织、网络化的新型时空信息系统,可按需布设、随机部署,自主建立并动态维持时空基准的区域定位系统,以及多源融合室内定位、蓝牙定位、UWB信号定位技术等。


3、卫星导航对抗技术 主要研究卫星导航对抗的总体技术及相关的关键技术,包括导航信号的侦察与分析、导航信号的仿真与性能评估等。


二、探测与感知

1、捷变相参雷达主要研究复杂电磁环境下捷变相参雷

达波设计、相参多普勒处理、目标检测、杂波抑制等技术。

2、雷达极化理论与雷达成像技术主要研究最优极化理

论、杂波建模与杂波抑制、目标特征参数提取、目标检测与分类、极化SAR与极化干涉SAR系统参数设计论证、多波段极化SAR数据融合、基于SAR图像的飞行平台定位、SAR/ISAR成像技术、基于稀疏反演的雷达成像技术、合成宽带雷达信号处理等。

3、多源异构遥感数据融合技术主要研究多源异构遥感数据关联与协同特征挖掘技术、基于多源异构遥感数据融合的变化检测与目标识别技术、态势反演与预测技术等等。

4、多功能一体化技术探索研究探测、干扰、侦察、通信、导航等电磁空间多功能一体化的基础理论和实现方法。

5、软件化雷达主要研究雷达软硬件解耦开放式体系架构、模型化/可视化软件集成框架、跨平台自动代码生成、资源虚拟化管理监控、自动任务部署映射等技术。


三、网络与协同

1、协同定位与感知技术主要研究协同定位与导航、协同目标探测、分布式协同调度、协同网络编队、大规模阵列信号降维、网络相对定位、定位网络资源分配、协同视觉三维重构等技术。

2、协同智能技术主要研究面向复杂环境的智能体自组网与网络资源调度方法、通信受限条件下的集群协同定位方法,以及基于强化学习的复杂环境多机协同决策机制。

3、海天一体信息网络主要研究多维多尺度海洋网络协同组网理论、海天一体化网络资源优化基础理论、通信与监测关键技术及其在海洋产业中的应用。

4、智能仿生无人潜航器主要研究仿生无人潜航器设计与样机研发、面向复杂海况的多潜航器路径规划、编队控制、轨迹追踪等方法。

5、冷冻电镜显微图像处理   主要研究单颗粒三维重构、显微图像识别、CTF校正等。